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杨建表示,我市将推出14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记者 李裕锟 摄

今(12)日,记者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于近期推出14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杨建介绍,这14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服务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长期在华工作外籍人员等4类群体,具体涉及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永久居留等多层面的出入境优惠政策和便利性服务举措,其亮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授权自贸办推荐外籍高层次人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放宽永久居留准入标准,下放推荐权,向海外高端人才释放强烈的引才信号。

二是以工资和税收为标准,建立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坚持市场配置、市场评价的外籍人才引进机制,给予用人主体更多的自主权。

三是为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多便利,以激发他们的归属感,特别是对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渝工作的外籍华人,降低申请永久居留的门槛。

四是在签证政策方面,对外国留学生在渝创新创业和外国学生来渝实习提供优越的政策利好和孵化支持,有利于促进产学链全球延伸。

五是为长期在华工作外籍人员提供居留便利,优化入出境和停居留政策,以满足其便利通关和稳定的居留预期。

六是为外籍人才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简化申请手续、急事急办等便利。

据了解,这14项出入境政策措施需会同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报公安部批准后方可实施,预计最迟在5月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