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为更好地确保重庆市民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的安全与舒适,记者当日在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召开的社会责任会上获悉,2017年迎峰度夏前,该公司将完成63个配电网度夏工程建设,有效治理“卡脖子”供电线路21条,治理过载配变36台,保证度夏期间居民安全可靠供电。在水电来水和电煤供应正常的情况下,重庆电网电力供应能够满足负荷需求。

2017年夏季即将来临,面对酷暑难耐的重庆,该市电网在五个方面做了加强保障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电可靠。度夏前,将加快建设川渝三通道等重点工程,大幅提升川渝断面送电能力,完成63个配电网度夏工程建设,有效治理“卡脖子”供电线路21条,治理过载配变36台,确保度夏期间居民安全可靠供电。

在生产方面,针对枢纽变电站、跨区输电通道等重要输变电开展特巡和隐患排查,做好防汛、防雷、防地质灾害和防外力破坏工作。强化重要、高危和商业密集区域电缆通道的隐患排查和清理整治,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

在应对极端恶劣天气方面,该公司不仅科学安排内发外购,还将进一步与当地气象及水文部门沟通,做好网内水库水位控制和水火电优化调度工作,全力消纳网内水电,紧密跟踪川渝、渝鄂通道潮流情况,科学调整网内开机,努力消纳西南水电清洁能源,督促各并网电厂加强运维,保障机组稳发、满发。

此外,梳理出1082个重要高危客户供电情况,落实专项保障预案,避免发生供电方责任的不稳定事件。度夏期间,安排101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35台应急发电车、835台应急抢修车24小时待命。随时保持200万千瓦的最大负荷控制(限电)能力,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准备,全力确保党政军驻地、居民生活、供排水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客户可靠用电。(记者 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