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小到个人隐私、大到国家安全。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一方面推动着社会的变革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暴露出诸多安全问题。构筑互联网安全防线还需社会各方齐心协力,网上网下同心捍卫网络安全。

最近上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8》十分火爆,电影中的女黑客利用互联网信息手段对世界和平发起冲击。自动驾驶车辆、天眼系统、核武器被黑客非法利用,威胁整个人类社会。当然,电影并非现实,但却给现实中的网络安全敲响警钟。

在现实社会中,互联网已应用到各个领域。政府办公信息化、银行交易信息化、人们吃饭打车购物也都已经信息化……“互联网+”遍布社会每一个角落。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钻网络的空子,网络诈骗、网络病毒、黑客攻击等非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了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引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轻易对外输出或是转让自己的尖端技术,所以构筑网路安全防火墙必须要加强自主创新,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今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将正式施行,标志着网络空间治理、网络信息传播秩序规范、网络犯罪惩治等方面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国家网络安全将拥有更为完善的法律基础和保障。

网络安全有了法律保障,更需要人们在网上网下严于律己,不做危害网络安全的不法之事。筑起牢固的网络防火墙,不仅可以保护个人隐私不受侵害,还能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在当今世界,网络安全无小事,网上网下的每一个人应牢记“不以恶小而为之”,共同携手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央广评论员:贾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