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

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2016年7月27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正式公布。《纲要》提出了网络强国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同时从能力、应用、环境三个方面提出打造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三角形”,堪为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实,4·19讲话一年来,网信工作者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4·19讲话一年来,互联网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日前,苏州市正式启动“互联网+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项目。该项目是国内首创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医疗废物实现全过程、无死角、全天候卫生监管的创新之举。以此为缩影,互联网已成当今中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领域,对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产生着至为深远的影响。

4·19讲话一年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不断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全面融合,是“互联网+”时代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一年来网信工作的重点。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就曾显示,2016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3.1%。

4·19讲话一年来,信息资源共享日渐提速。2016年,国务院专门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的原则要求、主要任务和监督保障作出规定。打破“信息孤岛”,全面完成政务数据资源整合任务,实现各部门、各单位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制定完善数据共享标准,已经越来越从理想照进现实。

4·19讲话一年来,产业实力大为增强。《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8511亿元,比上年增长14.9%。可以说,一年来,随着“互联网+”战略不断推进,我国工业生产模式产生了改变,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为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注入了强劲动力。

4·19讲话一年来,网络人才培养交出靓丽答卷。实现网络强国目标,关键是网络安全建设及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2016年,国家网信办专门颁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依托全国各高校举办的“网络安全中国梦”等活动,对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促进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和推动作用,为网络强国建设夯实了底气。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网络强国建设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全局性,直接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梦中国征程中,13亿多中华儿女就应坚持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着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努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大力发展分享经济,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网络强国进发。(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