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9日讯  4月15日,五彩斑斓的灯光、充满童趣的背景布置,小朋友们各式各样的王子公主打扮,让重庆图书馆变成了童话世界。重庆图书馆此次举行的大型亲子活动“格林童话之夜”共吸引千余人参与,为广大儿童创造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记者现场了解, 该活动分为七部分,主要包括“格林剧场”、“我与童话”、“星空影院”、“篱笆王国”、“水晶舞台”、“林中小径”、“梦想花园”,通过表演、阅读分享、电影、手偶剧、小剧场、展览、游园等形式,让大小读者感受经典作品带来的乐趣。

“格林剧场”以格林童话为主线,分成公主篇、魔鬼篇、动物篇三个篇章,将故事与表演结合起来,通过舞蹈、器乐、诗歌等形式演绎童话经典,展现人与书,人与图书馆密不可分的情缘。“水晶舞台”——《狼与七只小山羊》童话短剧表演是人气较高的活动之一。现场的孩子、家长,不仅能欣赏羊妈妈和小山羊们的表演,还可以听着老师的讲解,挥动手中的笔,画山羊的样子,并勾勒出故事及童话剧中的场景。“篱笆王国”会场带领现场的父母和孩子与小红帽一起栽多肉植物、玩猎人游戏;“梦想花园”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团结协作,迎接四项挑战——这两项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亲子感情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家长和孩子的动手能力与策略分析能力。

“我身边很多家长都很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但我们的方式太过单一,主要是读故事、讲故事,孩子对童话的感知,往往只有听故事、看图片两种,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认识到童话的美是立体的,感知它的方式可以更多元,更丰富。”带着5岁女儿来参加活动的姚文女士说。

重庆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介绍道,要想点燃孩子的阅读热情,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阅读本身是有趣的。综合运用读、听、写、画、表演、玩游戏等形式,可以充分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感受阅读的魅力。而让孩子感受童话的魅力,就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颗阅读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生根、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