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博古通今,古籍中的名言警句,常常信手拈来,或巧妙化用,或引申阐发,用以指导当前的工作。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品味总书记借古老的文辞,巧妙表达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切思考。

互联网与古诗文,居于时间轴的两端,然而古今之理相通。习近平有关互联网发展的讲话,多次运用中国传统的文辞语句,表达对互联网的前瞻、深入思考。古老与新潮,穿越时空的碰撞,淬炼出智慧的火花。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

习近平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

互联网发展已是浩浩荡荡之势,中国如何顺应?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借《韩非子·喻老》中的一句话做了明确回答:“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民总数已超过7亿,正处于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阶段。值此之时,若能充分利用目前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时机、条件,借势而起,乘势而发,必定事半功倍。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待,尽在一“随”一“因”之中。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汉代唯物主义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那么,要知“网情”“网意”,则必须去网上。总书记引用王充之言,目的就是要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这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回应网民所疑所惑,何谈联系群众?

如若忽略了现代社会网络这个“草野”上的呼声,则领导干部很可能成为“居庙堂之高”而不知民间疾苦的晋惠帝。“何不食肉糜?”前车之鉴,为政者不可不察!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

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是人才。网信事业也概莫能外。

习近平用《史记·商君列传》中的这句话说明人才到底有多重要:“得人者兴,失人者崩。”

“得”则“兴”,“失”则“崩”。鲜明、强烈的对比,说明对人才如何重视,都不为过。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也是人才竞争。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建设网络强国只能是镜花水月。因此,习近平强调要有眼界、魄力和气度,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指出,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人才评价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要探索网信领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总之,就是网信领域要“先行先试,抓紧调研,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从而“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