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六个重大论断。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高潮,至此“网信事业”四个字深入人心,融入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开启新的历史征程。时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采访了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邀请他谈谈一年来网信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以及对推动网信事业全面发展的相关观点和建议。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您如何评价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您对一年中网信领域的哪些举措印象深刻,如何评价这些创新性的举措?

左晓栋: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为推进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廓清了人们长期以来的一些争议,如自主与开放关系、如何突破核心技术等问题,使我国网信事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网络安全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尤其表现在:

一是出台“一法两战略”,顶层设计趋于完善。201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2016年1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2017年3月,外交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

二是制定多部重要政策文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化工作、人才工作是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座谈会上强调的重点工作。2016年6月,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等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2016年8月,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质检总局等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

三是重点工作全面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的指示,《网络安全法》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作为重要一节,中央网信办启动了全国范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短板?下一步如何突破?

左晓栋: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依然是我们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的最大短板。为此,下一步在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抓紧突破核心技术,特别是突破基础、通用技术,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二是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在开放的环境下维护网络安全,确保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三是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发现网络安全动向、趋势,建立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不能“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在互联网建设、发展、治理中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受到全世界范围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这些中国方案对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什么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左晓栋:“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趋势,彰显了国际正义,符合国际上热爱和平的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因此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拥护。“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使中国占据了道义制高点,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网络空间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当前,围绕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博弈白热化,“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反映了中国对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基本主张与立场,为中国引导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讨论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多次谈到核心技术突破的问题,我国一年来在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做出了哪些尝试?取得了哪些成果?

左晓栋:一是在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领域,加强了国际合作,同时在必须依靠自己力量自主创新的领域,推出了一批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商业生态体系的技术应用、中科院广域量子通讯网络、中科院计算所“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及应用系统、微信智能生态平台、华为麒麟960手机芯片等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引起全球瞩目。

二是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试点证明,国产自主可控产品已经具备了在党政办公领域大范围应用的技术水平。

三是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不但吹响了“冲锋号”,也吹响了“集合号”,以构建自主生态系统为目标,一大批产业联盟相继成立,协同效应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