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着官方、市场的机遇把握,及巨大的用户需求助推,中国已然成为网络大国,而当建设“网络强国”成为国家战略时,其演绎的互联网“弯道超车”也不断换挡提速。一年前的今天——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4·19”重要讲话,为我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相关问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2016年5月初,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多部门,召开了浙江省互联网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来自浙江13家互联网企业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

“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专访了当时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渊,以及致力研究发展互联网基层架构与安全防护的新华三集团总裁于英涛和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田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马云:朝着造福全人类的方向大步迈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4·19”讲话对整个互联网界具有重大影响。“总书记讲话里面提到,这是人类社会的巨大机遇,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机遇,要从历史的责任和未来的发展去看中国,未来,互联网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将会更大。第二,能参与到互联网发展之中,我觉得是阿里巴巴的一种责任,一种担当。‘4·19’讲话中提到,要造福人类。互联网不仅仅是中国的,而是全人类的。”

马云说,阿里巴巴过去一年思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何能够造福全人类”。 “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就是希望把互联网技术更加普惠化,让更多的企业有这样的能力。因为我觉得未来30年,最可怕的贫富差距,在于人们接触网络、利用网络的能力、机会不平等。以前没有电是个悲剧,今后没有网络是个悲剧;以前没有油、没有能源是悲剧,将来没有数据是一种悲剧。所以如何能够把这些东西变成普惠,让每个人都能拥有,是关键。要让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覆盖到村村落落,覆盖到任何地区,这是我们的责任。”

在“4·19”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要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对此,以前当过老师、现在也正在办学校的马云深有体会。“美国最早进入工业化以后,对整个教育体系进行了重建。我觉得我们跟着西方的教育体系走了这么多年,现在到了新的时刻,进入了数据时代。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教育体系、教育方法,不仅培养商学,更应该思考如何培养我们的孩子。我作为一个老师,希望在这方面努力。湖畔大学,就是希望能成为培养中国商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中国已经有很多杰出的企业家,但是我们要成规模地培养,类似于西点军校一样,要成规模地培养大批适应未来商业发展的人才。”

“我们现在也正在做云谷小学、中学、幼儿园,对这一方面我很感兴趣。时代在变,我们的方法必须变,我们的内容必须变,我们的教学方法也必须变。作为先行者,我想先试一试看,然后把这些经验,更多地普惠给其它学校、其他孩子。感谢各界给了我们信任,让我们可以做些尝试。”马云对记者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