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贫为名购买化肥却肥了自己

  作为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周连科本应深知群众疾苦、心系群众、帮助群众,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然而,精于算计的周连科却把算盘打在了专项资金上。

  某公司2008年企业破产拍卖,时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周连科提议并介绍企业家张某购买。张某与周连科“交情”甚厚,早在1997年,在周连科的帮助下,张某就在购买转制企业中赚了一笔。对于周连科此次提议,张某自然“心领神会”,以自己的资产办理抵押贷款购买了该企业并更名为润达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连科的姐夫,实际经营活动则由周连科一手操控。

  张某购买企业仅1年,就用润达公司土地和厂房办理了抵押贷款,收回了出资本息,公司实际上就成了周连科自家产业。为了企业运转和偿还贷款利息,周连科便利用主管拨付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不断给自家企业“输血”。

  2009年9月,周连科以省委宣传部在某市扶贫为由,让另一市委宣传部向某化工公司索要化肥200吨,价值32万余元。然而化肥没有用于扶贫,却“扶”了润达公司。2010年底,周连科以“三下乡”项目活动为名义,又为润达公司捞了42万元。

  2012年,周连科故技重施,先后以省文化厅扶持“农村自办文化活动”以及“文化广场及村文化建设”的名义,用专项资金为润达公司购入大量化肥。就这样,周连科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将一笔笔专项资金赚进自家腰包。经查,2010年至2012年,他在担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和省文化厅厅长期间,侵吞公款公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40余万元。

  长期在宣传战线的周连科给他人讲了多年的马列主义,最后自己奉行的却是实用主义和拜金主义。在他看来,“共产主义是美好的,但可望而不可即。理想是空的,现实是实的,还不如放弃不切实际的空想,去追求现实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去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样的想法就像一只魔爪,把周连科一步步拖入深渊。

  “交穷朋友需要你帮他,交富朋友才能他帮你”

  在周连科从违纪走向违法的道路上,两个他自认为的“铁哥们”——企业家张某和金矿老板梁某,起了重要的“助推”作用。通过周连科,他们不仅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大发其财,还在企业经营中多次受到周连科的“照顾”。

  而周连科也在“照顾”哥们的同时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经查,从1998年至2016年,周连科先后索取、收受张、梁2人财物共计589万余元,其中在十八大以后,收受财物257万余元。

  “交穷朋友需要你帮他,交富朋友才能他帮你。”秉持这种交友观的周连科对自己的朋友一点也不客气。2001年,周连科收下了梁某所开发的1栋价值120余万元的别墅,其后又由张某出资90余万元为周连科扩建并装修该别墅。

  2015年周连科父亲去世后,他以报销父亲住院费用的名义向张某索要60万元;2016年4月,周连科又以其妻子在海南承包山林为由,向张某索要70万元。

  周连科以为这种多年的“朋友关系”十分牢靠,直至被组织审查后,他才看清了这两个“朋友”给他带来的不是幸福生活,而是人生的毁灭。“商人就是靠‘吃小亏占大便宜’‘舍小利而取大利’来征服权力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获小利不能改变人的一生,却可以毁掉人的一生。”周连科明白这个道理时,他所谓的“朋友”已经离他而去。(辽纪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