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重庆江津区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苏盛宇 摄

重庆江津区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苏盛宇摄)

自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以来,江津加快招商引资力度。19日,在重庆江津区第一季度集中签约仪式上,江津综保区再迎4个项目落户,目前综保区已经有17个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达136亿元。第一季度招商引资江津也实现了“开门红”,24家企业携125亿元入驻江津。

江津综合保税区位于珞璜工业园B区,紧邻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重庆枢纽港珞璜港区,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是串联“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口岸、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重要节点、中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新起点。综保区的获批也吸引着外来投资商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第一季度江津集中签约仪式上的24个项目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其中,农业产业化项目2个,工业项目13个,三产项目9个。项目涉及跨境电商、农村物流、乡村旅游、机械制造、新能源、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

从投资来源地来看,除重庆的企业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新疆、深圳等地的企业,重庆外投资金额占比超过34%。

从签约落户地来看,除江津工业园区的珞璜、双福、德感、白沙组团依旧“热门”以外,今年1月17日才获批设立的江津综合保税区也在当天签下4个项目,达23.7亿元,成为江津区吸引投资的“生力军”。

“‘江津就是一个缩小版的重庆’,江津区优质的产业环境,加上政府扶持力度让公司决定长期立足于此发展。”此次入驻江津区一企业负责人称,公司总部落户江津,是董事会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作出的决策。江津区是重庆城市发展新区的战略支点、重庆大都市区重要组团,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长寿之乡,为公司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下一步,江津区将引进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服务贸易项目,以招商引资促进综保区建设,打造与世界接轨、全国一流的综合保税区。”重庆市江津区副区长李勇称,目前,江津正积极与海关、国检(国家检验检疫局)、商务、经信委等市级相关部门对接,通过市区联动,助推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