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阿斯塔纳4月21日电(记者文龙杰)2017年4月20日至21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会后发布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4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 文龙杰 摄

4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 文龙杰 摄

公报指出,为筹备将于2017年6月8日至9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外长们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阿斯塔纳宣言》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草案。

为落实2016年塔什干峰会决议,外长们将关于完成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并给予其本组织成员国地位的问题提交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审议。外长们强调,上合组织接收新成员国、进一步深化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合作,对开发和提升本组织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外长们支持进一步加强成员国在应对当今安全挑战与威胁,特别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贩运毒品,以及巩固国际信息安全、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合作。

外长们认为,应恪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全面平衡推进条约各项宗旨和原则,致力于维护条约作用,加强条约有效性和普遍性,在享有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基础上,兼顾影响全球稳定的全部因素,推动核裁军进程,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并促进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

外长们认为,联合国应在促进阿富汗稳定和发展的国际合作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外长们支持继续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框架内开展工作,促进阿富汗重建和平。

外长们相信,阿斯塔纳进程将为有关各方在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进程框架内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叙危机解决方案提供必要条件,并为叙利亚实现和平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外长们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十分重要。鉴此,外长们支持中方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