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济南4月21日电题:李克强总理和这位农民田间聊啥聊了这么久?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口墒相当好,有80%的水分了。底墒也不错!”“根系长得很好,今年苗情不错!”李克强蹲在田间,熟稔地翻开泥土察看墒情,并拔起一株麦苗仔细观察根系。

李克强总理和这位农民田间聊啥聊了这么久?

  中新社刘震 摄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下午走进济南市历城区曲家村的一处麦田。农俗说,谷得雨而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前一晚济南刚刚下了一场小雨,似乎正预示着“谷雨至、耕种忙”。

“我这里的品种,一亩地能打个一千一二百斤吧。”正在地里忙农活的村民孙玉河向李克强总理介绍起自己经营的这片麦田的耕种情况。

李克强当知青时曾做过大队支书。而孙玉河也当过生产小队长。两位庄稼“老把式”站在麦田里,很内行地聊起了农事,足足聊了20多分钟。

李克强总理和这位农民田间聊啥聊了这么久?

  “这田深耕多少?”李克强问。

“50公分。”孙玉河答。

“深翻土地用多少马力的机械?”

“120马力。”

“你算过账没有,现在耕种一亩地小麦,从种到收,用工要用多少天?”

“因为机械化了,大概六七个工就可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