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毫无疑问,最近25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成功。然而在这个被誉为“奇迹”的增长过程中,生产增长的不均衡分配一直伴随左右,但是这种现象在最近几年开始转变。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4月20日报道,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拉维·坎伯和王越(音)以及北京大学教授张夏波(音)对最近几年中国不平等现象减少问题进行研究,撰写了题为《中国不平等现象的巨大转变》的报告。有趣的是在中国国内不平等减少的同时,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却出现了相反的趋势。

报道称,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可谓“壮观”,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类历史上的贫困人口,然而随之产生的不平等现象引起了专家和评论人士的关注。

然而最近几年这个现象正在改变。经济学家强调“从21世纪头十年最后几年开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不平等现象看似有了明显转变”。根据基尼系数,中国在2010年人均收入不平等现象看似已经触顶。

报道称,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533,此后开始明显下降,至2015年降至0.462。几位专家强调,这个趋势似乎是从10年前开始的,当时不平等曲线首次变得缓和,及至最终开始下降并保持这种趋势。

进行这项研究的几位教授认为,导致这种转变的原因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但是从迄今分析的材料来看,可以找到明显影响这种转变的几个因素。

报道称,多年来从农村涌向城市的移民缩小了农村的劳动力市场,减少了城市与农村人口的收入差距。随着劳动力的减少,农村地区的收入开始增长。

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投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行为,也有助于加强落后地区的经济活动。2004年《最低工资规定》的出台有助于不平等现象的减少,尤其是最低工资一直在提高。

几位经济学家为此报告还请教了197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蒙·库兹涅茨。这位经济学家解释说,在进行工业革命的转型过程中,某些最初仅有少数人受益的生产模式会发生变化。随着社会逐渐适应新环境,人力资源逐渐获得参与生产过程的必要技能,因为低收入人群工资的增长,收入不平等现象会减少。

概括来讲,农村劳动力条件的改善以及农村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帮助中国收入不平等差距缩小。另一方面,更加合理的政府投资分配、社会保障的扩大以及最低工资规定也有助于中国产生这种趋势转变。(编译/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