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新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明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治理思想,政企合作网络经济发展模式,依法治网生态建设思路,核心技术创新驱动具体举措,不拘一格用人观念等指示要求,努力为“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思路办法和工作抓手。

为展现一年来新疆网信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即日起,天山网特推出“网信事业新成就”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报道新疆网信事业的各项成果,树立新疆正形象,传递新疆正能量。今天推出第五篇《网信事业新成就:新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

当前,媒体融合已成为媒体行业的发展自觉,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传媒业不断探索,深入转型,在内容、技术、渠道、管理等多方面深度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广度拓宽、速度加快、力度增强,媒体融合步入了深度融合发展期。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曾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媒体已站在最好时代的两个风口,一个是“一带一路”,一个是媒体融合。

无论是已走过16年风雨历程的“老牌”重点新闻网站——天山网,还是未满周岁的“新贵”——中国喀什网,都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推进媒体融合,既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需要对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作出深刻的调整和完善。天山网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动力、队伍建设为基础,为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进行规划部署。

其实,作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唯一一家重点新闻网站,自建网以来,天山网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疆门户、中国外宣的发展定位,不断学习运用新媒体技术,形成了以天山网、最后一公里为核心的16个平台,汉、维吾尔、哈萨克、英、俄、土耳其6个语种9个版面的新媒体矩阵,成为对内对外宣传新疆的主渠道、党的思想建设的主阵地,网络文化建设的新平台,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年前,乘着移动媒体迅猛发展的东风,天山网在全国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了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以及新媒体的传播功能和社交属性,占领了新媒体政务微信阵地。

技术是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天山网亟待补齐的短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必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用先进的技术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一方面,天山网继续推进网络系统基础建设项目,尽快完成采编平台的更新,为内容建设做好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数据抓取、云计算、数据库、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整合内容资源,提升数据存储挖掘利用能力。

这些年来,天山网一直致力于做主流新型网络媒体,牢固树立在新疆新媒体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团结全疆广大新媒体,共同讲好总目标路上的新疆故事,也讲好自己的新故事。

  中国喀什网上线开通仪式。(资料图)

2016年6月24日,“中国喀什网”正式上线运行,这不仅是喀什的媒体自觉融入潮流的初始实践,也是在对口援疆这一特殊历史时期,文化援疆、科学援疆的标志性工程。

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融媒体大外宣格局之路,这是喀什地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

中国喀什网顺应新媒体条件下内容产品发展趋势,依托喀什日报的优质内容,把党媒内容的深度、精度和受众的广度紧密结合起来,将优质内容与数字技术融合起来,依托喀什日报积累的品牌力、公信力和内容生产能力,延伸出新的媒体产品,形成一次采集、多次生产、多元发布、多平台互动的采编发布流程,达到报纸、网站、喀什零距离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同步转发,力求传播范围最大化、传播效果最优化。

作为新媒体平台,中国喀什网适应受众定位发生的新改变,突出“技术+用户”这个核心要素,摒弃“我说你听、我写你看”的模式,强化互动性、及时性,体现分众化、个性化,为网民量身打造贴身的信息服务、思想套餐,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报网融合,诱发了传统媒体人的观念转变,激发了大家创新求变的活力。记者采访的节奏不同了,每一篇稿件,都要考虑到同时被报纸、网站、零距离微信使用,针对不同要求采集素材。”中国喀什网负责人向国恺说。

向国恺表示,通过媒体融合发展,未来的中国喀什网,将发展成拥有“一网、一报、一端、一中心”的大型全媒体平台。

通过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天山网、中国喀什网正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目标。

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新传播技术与新闻生产的结合将继续改变媒体生态,媒体需要及时更新新技能、掌握新技术,从而通过技术打造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