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国航天日”。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日为什么选在4月24日?这得从47年前说起。1970年4月24号,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第五个把卫星送上天的国家,正式成为“太空俱乐部”的一员。当收音机里传来从太空传回地球的电子音乐《东方红》时,几亿中国人无比激动。时至今日,“东方红一号”仍在围绕地球飞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今天,我们一起重温和学习这些重要论述,从中汲取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2016年11月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表示诚挚问候,对他们完成好后续任务作出重要指示,盼望他们胜利归来。两位航天员郑重行军礼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坚决完成任务。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习近平: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同志们为祖国航天事业建立的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

习近平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决策以来,航天战线的同志们秉持航天报国的理想和追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志们为祖国航天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1999年9月18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用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近平重温当年情景。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怎么纪念?我们一起来参观航天科技成就展,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样的纪念是很有意义的。”习近平与青年代表这样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