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濯水谣》在中央民族剧院演出

中国网24日讯 4月24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承办,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协办,重庆市民族歌舞团、重庆市黔江区职教艺术团演出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犹如一朵灿烂的民族之花绽放在中央民族剧院大舞台。与此同时,由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旅游营销活动与北京群众见面,并与京城旅行社、俱乐部、自驾游团队等300多家单位洽谈,成功签约100余家。

濯水,亮相京城

据“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旅游营销活动主持人介绍,黔江山美水美人文美,文化名人于丹说: “黔江是一个可以让人安放心灵的地方。”而黔江濯水,以其“千年濯水、吾心安处”闻名于世。

黔江濯水位于黔江东南角,距黔江城区26公里,渝怀铁路、渝湘高速、319国道从这里交汇穿过,清新秀丽的阿蓬江流经这里注入乌江。濯水景区辖濯水古镇和蒲花暗河两个4A级景区,时下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濯水古镇的商埠历史远可追溯到唐末宋初,古镇历经千余年沧桑岁月洗礼,让这里成为土家族地区史上最具开放和文化交流意义的商贸集镇,积聚了巴、楚文化的交融和久远的华夏文明,也给我们留下了无数闪光的智慧和宝贵的人文遗产。其街巷格局保留较为完整,具有浓郁的渝东南民族风情。蒲花暗河景区由蒲花河、天生三桥、地下暗河、大漏斗、间歇泉、蒲花峡谷等组成,景区内连续三座150多米高的天生三桥横架河上,2公里的地下暗河可感受“三天两夜”的奇幻,峡谷内的“赤穴”溶洞,来源于巴族廪君神与盐水女神的战争传说,溶洞里自然生成的千丘梯田、滴水莲花、蒲穴双株、佛手迎春等钟乳奇观美不胜收,无数散落在地上的“千年穴珠”国内同类洞穴少见。“赤穴”附近,还有隐花果、开口箭、马灵光、中华蚊母等珍稀植物和刺猬、岩雁、獐子等野生动物。峡谷两岸绝壁上溶洞密布,是观景、猎奇、探险、野趣体验的极佳去处。

有诗人感叹濯水:河岸桃红垂柳悠,莺歌入耳扫心愁。拨开细浪穿桥过,踏过清溪翠色柔。

重庆黔江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武陵山腹地,北纬30度,是一座神秘的山水之城,有自然人文景观景点300多个,除濯水景区外,较为成熟的景点有全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地震遗址小南海和清新别样的土家十三寨;有古木参天,珍稀动植物繁多,融儒道佛于一体的武陵仙山;有原始幽深、绝壁对峙、江水如蓝、钟乳悬垂,被誉为“最美峡谷风光”的阿蓬江;有横跨七个地质年代,垂直落差近500米,世界最高的城市峡谷,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城中大峡谷、城边大峡江、城下大溶洞的中国峡谷城。

自2015年以来,黔江区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建设旅游大区。目前,该区在巩固提升原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推进濯水景区创5A,土家十三寨、阿蓬江生态旅游示范带、阿蓬江神龟峡创4A,围绕灰千原始森林和三塘盖探索打造舒适康养度假区。

黔江区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重庆市级旅游度假区、重庆市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被联合国环境基金会评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被中国气象协会评为“清新清凉峡谷城”,黔江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 “中国森林氧吧”,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阿蓬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荣获“重庆醉美乡村好去处”,濯水古镇世界第一风雨廊桥、芭拉胡景区及景区摩崖观音像荣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旅游工作人员给大学生介绍黔江景区

濯水,舞动京城

完美呈现重庆黔江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是国家民委从全国50多个剧目中择优调演的6个剧目之一,并作为系列演出的首场展演。

该剧把黔江小南海地震遗址、濯水古镇、阿蓬江流域、武陵仙山等自然景观和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祭祀活动等文化元素,用民歌、民舞等形式完美地串联在一个爱情故事里,形成一台美轮美奂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剧。其主体内容由《三月三•歌为媒》《五月五•打端阳》《七月七•廊桥会》《九月九•米酒香》《正月正•挂彩灯》5个幕章组成,将清灵隽秀的黔江山水、人文、风情、歌舞融为一体,凸现鲜活的民族特色。

重庆黔江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在辖区人口中占比为73.6%。黔江是一座民族文化宝库,有曾赴巴西、法国展演的原创歌舞诗剧《云上太阳》,有升级版大型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有以“天理良心”为核心内容的濯水“濯心文化”,有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溪号子、摆手舞、黔江鸡杂、西兰卡普、抬石号子、薅草锣鼓”等24项,有原生态民俗文化“哭嫁、赶年、摸秋、赛龙舟、吃刨汤”等,还有中国土家民俗生态博物馆及古朴完整的土家吊脚楼群。

黔江,连线京城

黔江走进京城,京城直达黔江。

黔江交通便捷,是重庆和武陵山区重要交通节点,渝东南唯一的4C级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开通了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昆明、海口、西安、杭州、重庆等航线,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国道319线贯穿南北,渝怀铁路二线、黔张常铁路开工建设,渝黔(江)高铁、黔毕昭铁路、黔恩铁路、黔遵高速、黔张高速、城市外环高速等纳入国市建设规划。

黔江历史悠久,置县已有1800多年,巴楚文化交汇于此,土家苗汉互补交融,哺育了大成丞相范长生、土家诗人陈景星、铁血英雄温朝忠、红三军政委万涛等仁人志士,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足迹,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

黔江资源丰富,盛产烤烟、蚕桑、猕猴桃等名优农产品和天麻、杜仲等名贵中药材,拥有储量丰富的页岩气、铝土矿等30多种矿藏。

黔江清新宜居,冬暖夏凉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空气清新,植被葱郁,森林覆盖率达50%,是国家级“卫生城区”和市级“山水园林城市”、“文明城区”、“环保模范城区”。

近年来,北京群众到黔江观光、探秘、寻源、濯心、吸氧的人越来越多,从此次营销签约情况看,2017年北京人黔江游将成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