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在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文件要求推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把“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对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加快制定“地沟油”科学鉴定方法

为加强对“地沟油”的治理,《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原料来源控制和油脂加工监管为重点,并建立长效机制,合力推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把“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突破。

这次《意见》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比如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要求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等单位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建立相关制度及台账,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一工作由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负责。在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方面,办理证件、税收优惠等多项具体措施涉及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农业部等多部委。

除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意见》还鼓励企业探索在餐饮企业厨房、屠宰车间、肉类加工车间和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关键环节安装摄像装备,追溯废弃物流向,试点在居民家庭厨房开展厨余垃圾粉碎处理。同时强调,抓紧研究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用技术,加快制定“地沟油”的科学鉴定方法。

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仍有漏网之鱼

“地沟油”一般是指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

2010年7月,国办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同年9月至10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将结合督导检查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对各地开展“地沟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一些涉及“地沟油”的重要案件被查获。据媒体2011年9月报道,当时公安部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特大团伙生产销售食用“地沟油”案件。山东济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地沟油通过郑州宏大粮油商行在河南分销。警方当场在郑州宏大粮油商行查获箱装假冒品牌食用地沟油100余箱、散装食用地沟油30余吨,部分地沟油还被贴上某著名食用油品牌商标。

虽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但仍有漏网之鱼,“地沟油”流向餐桌的情况屡禁不止。《意见》称,“地沟油”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问题仍时有发生。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地方查处地沟油“黑”作坊就有几起。前几日,天津市咸水沽镇进行日常夜查时发现周辛庄一处“地沟油”小作坊,正在私自加工提炼制作地沟油。工作人员现场查获已加工好的地沟油近千斤。

解读

“地沟油检测是世界难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通过国家近些年的大力整治,“地沟油”的治理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地沟油、尤其是泔水油回流餐桌的情况得到了遏制。但在治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点,比如目前没有很好的地沟油检测方法,是世界性难题。因此,地沟油主要采用源头治理,我国在台账和可溯源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另外,对地沟油资源化利用的补贴还不够到位,导致这些企业成本高利润低。

而且现在国人每天食用油的量比较多,对油的需求量高,容易良莠混杂,产生的剩油则成为地沟油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