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间,甘肃省白银市9名女性和内蒙古包头市两名女性惨遭杀害,部分受害人曾遭受性侵害。距离首次作案28年后,2016年8月26日,52岁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白银市工业学校小卖部被警方抓获。4月24日,甘肃白银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近日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及侮辱尸体罪,对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

杀害11名女性

嫌犯涉四宗罪被提起公诉

1988年5月26日,白银市永丰街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某被害于家中。警方勘验时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26处”。

在白某遇害6年之后,白银陆续出现多起情节相似的残忍凶案。1994年7月27日下午2时50分许,白银供电局女性临时工石某被人杀害于其单身宿舍内,被害时年仅19岁。警方现场勘验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36处”。

从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间,白银市共有9名女性陆续在家中被残忍杀害,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仅8岁。这些案件的特征是,凶犯大都选在白天作案,进入所选女子居住地后进行强奸杀害或奸尸。有的死者,甚至还被刀割去器官等人体组织。后经警方确认,案件系同一人所为。除了白银,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也发生过两起类似案件。

由于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残忍,不仅强奸、杀害女性,还用刀割去器官人体组织等,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在当地造成严重恐慌。一段时间之内,白银几所正规的中学只允许住校学生在学校上晚自习,走读生一律七点半之前回家,几乎不再有女性敢穿红衣服。

2016年8月26日上午,警方在白银市工业学校的小卖部将高承勇抓获,经初步审讯,高承勇对在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实施强奸杀人作案11起、杀死11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月24日,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发布消息,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及侮辱尸体罪对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

被害人家属

已委托律师提民事赔偿

1998年11月30日,白银公司女青年崔金萍在白银家中被杀害。事发时,崔金萍的弟弟崔向平还是个高中生,崔金萍的父亲在女儿遇害后郁郁寡欢,3年多以后就因病去世了;母亲天天以泪洗面,直到次年夏天才能下床。崔向平甚至烧掉了姐姐的所有照片,以避免勾起母亲的伤心回忆。

崔向平告诉北青报记者,从高承勇被抓到现在,他们没有见到过高承勇的家属,也没有人向他们道歉。他会向高承勇提出民事赔偿,目前已经将这件事委托给律师,律师正在处理,开庭的时候他一定会去旁听庭审。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了高承勇的儿子高伟(化名),他在电话里先是沉默了一下,然后说“抱歉,我不想回答关于这件事的任何问题。”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