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国家确定的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日上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成都市卫生计生委、成华区人民政府在新华公园文化广场开展以“规范接种疫苗,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四川通过持续实施39年的免疫规划工作,使得全省3000多万儿童受到了疫苗保护,避免了相关传染病感染、实现了健康快乐成长。同时,疫苗为提高全省人均期望寿命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预防接种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贯彻“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省预防接种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医疗卫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效,为保护人民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普种“牛痘”,全国于1960年消灭了天花,我省于1958年已无天花病例报告,比全国提前2年。在脊髓灰质炎和麻疹疫苗问世以前,我省脊髓灰质炎年最高报告发病率达2.42/10万,麻疹年最高报告发病率达1313.47/10万,流脑、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甲肝和乙肝的发病也居高不下。

1978年,我国开始实施计划免疫工作,将4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儿童实施免费接种,开启了我国免疫规划工作新纪元。2008年,我国决定将“4苗防6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成为全世界财政投入最大、纳入疫苗最多、预防病种最全、受益儿童最广的国家之一。我省通过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已连续24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连续13年无白喉病例报告,15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中,已有10种报告发病率降到1/10万以下,传染病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同时,我省预防接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四川省于2012年开始加大规范化门诊建设,制定了《四川省预防接种单位管理办法》,规范了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接种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各地不断加强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2015年已有16个市建立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平台,为辖区内流动儿童提供异地接种服务,全省5148个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百度地图在线查询,方便流动儿童家长就近选择接种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