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大观外景 图片来自网络

“我就害怕了,”据吕涛描述,他跟郭文贵说,这么做是违法的,据他了解郭文贵和城建五公司之前有沟通,直接找城建公司再做一套施工合同不就可以了。

但是郭文贵和杨英当场表示,城建五公司不会再给盖章的,即使能盖,时间上也可能来不及。

郭文贵就催吕涛“你就去办吧,刻完给杨英就行,出了问题一切责任由我承担。”

吕涛记得,当时郭文贵表情很严肃,还用眼睛盯着他,最后郭文贵还说,吕涛和杨英是公司里他最信任的人,这次贷款必须要成功。

随后,盘古公司财务经理解洪淋将要刻的样章复印件交给吕涛,吕涛让人在外面找刻章小广告联系,两三天假章就刻好了。解洪淋对比发现城建五公司的印章比原来的小一些,需要重新刻,于是吕涛又找人重新刻了两个交给财务。

吕涛记得,他们在外面刻的三枚公章,一枚城建公司公章,是圆的;一枚城建公司老总廖某的人名章,是方的;一枚监理公司公章是圆的。

另外,吕涛记得,2010年12月份,亚运村支行开始放贷,一共分三笔共放款32亿元。

但是这笔贷款,每次放款前都需要施工方和监理方的人当着银行人员的面,盖章确认才能放款。

为此,杨英和吕涛承认,由于贷款使用的合同是假的,监理公司根本不知情,吕涛找郭文贵公司人员钱蕾和肖勇,在监理公司临时办公室里假扮监理公司的人,并在给农行提供的材料上签字并盖章,签的字和盖的监理公司公章都是假的。

假报表抹掉九成负债

杨英介绍,申请贷款需要提供财务报表,而且是连续三年盈利,但是提供给工商税务的财务报表因无法体现盈利,在提供给银行后无法申请下来贷款。

郭文贵听后,就让杨英去做了一套资产负债率低、利润高能体现公司盈利的假财务报表。

之后,财务部门制作了盘古公司2008年到2010年的财务报表。

根据会计鉴定意见书,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盘古公司提交给银行的负债分别为3.8亿元、2.96亿元、8.02亿元,比工商年检报表上少25.9亿元、44.39亿元、49.25亿元。也就是说,盘古公司提供给银行的三年的财务报表,“抹掉”了近九成的负债。

除了造假负债,公司利润也是假的。上述鉴定意见书显示,2008年和2009年盘古公司报给银行的年度利润分别为2987.8万元和4397万元。而工商年检报表和公司留存报表都显示,公司在两个年度都处于亏损状态。

杨英自称,在造假材料骗取贷款的全过程,她的心情始终很忐忑。银行方面也不愿担责,对流程要求很严格,同时保持了一种微妙的默契,并不追问申请材料细节。

实际上农行在审批贷款时,和其委托的第三方国盛评估公司已发现一些问题。

当时发现有五个问题,其中包括:盘古大观项目面积超规划、项目手续不齐(盘古四合院、南北连体无规划手续)、开发资质问题等。

对此,郭文贵又安排解洪淋等人制作一份书面回复报给农行。后来评估报告出来,告知盘古大观的项目总价值大概80亿元,可以贷款32亿元。

但郭文贵并不满意,又委托另一家公司评估为140亿元交给农行,而农行未认可。

就这样,盘古公司换来农行32亿元贷款。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