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重庆市客户端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召开,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成立。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4月26日18时讯(记者 黄宇)互联网改变生活,移动互联网就是现在的生活。今(26)日,重庆市客户端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在荣昌召开,共同谋划全市区县新媒体之间交流互鉴、合作发展,开创重庆新媒体发展新局面。

会上,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成立。该联盟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由华龙网集团发起,在重庆政务云平台的基础上联合各区县官方客户端,共同成立1+39的客户端集群联盟。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出席会议。

新闻资讯+政务办事+生活服务 信息流媒体成未来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的成立正是落实讲话精神,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创新发展的举措之一。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数据已经渗透到各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而媒体,也越来越向着信息流媒体发展。

“联盟的成立,将为推动重庆客户端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移动互联网新阵地建设作出新努力。”周波表示,下一步,全市客户端集群建设要提高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他表示,客户端不但要建得好,还要会“吆喝”,用户在哪里,就需要“吆喝”到哪里。客户端要拓宽传播渠道,及时了解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要求,对内容进行精准分发。此外,到达了不等于阅读了,提高阅读率就要点进去看,这需要建设者在内容、形式上创新,充分利用网言网语,提高受众黏性。让受众为稿件所反映的快捷、精炼点赞,为立意的新颖和深度点赞,这才能达到宣传和引导的目的。

周波强调,为提高这三个率,要强化上下一致的互动和有力配合,华龙网要做好后台服务、基础设施的保护建设,在流量、流速、用户等方面更加精准,各区县客户端要在内容建设、特色建设等方面提高效率。“只有我们的掌上服务、正面宣传,让群众对我们提供的内容产品真正认可、喜欢,才能适应新媒体发展需求。”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践行好网上群众路线离不开以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为代表的阵地建设,通过一些自主创作的漫画、表情包等,地方特色信息更容易讲好,对于提升传播影响力,增强受众使用黏度很有帮助。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介绍,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要求,本着“做用户信赖的信息数据服务商”的愿景,基于“数据为核心、产品为支撑、应用为主线、增值为目的”的经营理念,华龙网集团近年来实施“336”工程,重庆客户端集群就是其中之一。客户端按照3个1/3原则,新闻资讯、政务办事和生活服务各占1/3,通过内容创新提升新闻传播力,嫁接更多的生活和政务服务,增强用户的粘性,实现“天下万事晓、办事万事顺、生活万事通”的目标。

全国唯一+成长性+竞争力 媒体触角成功延伸到最基层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 记者 刘嵩 摄

媒体融合不仅是形式上的融合,还应该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融合,通过机制上的创新整合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基于各区县客户端集群,正是顺应形势,站稳移动互联网新阵地的具体表现。

作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转型产品,华龙网集团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成功打造出“1+39”“龙头+龙身”的重庆客户端集群架构。

基于一体化全市客户端集群,华龙网集团建设了“重庆”客户端矩阵+政务云平台数据中心。该中心是以打造用户集中统筹、数据集中存储、资讯集中发布为核心功能的应用平台,是以新闻资讯服务、政务在线服务、生活体验服务为内容布局的重庆移动门户。其发展最终以技术为核心,达成全市客户端互联互通、内容联动、宣传全覆盖及精准营销,为全市用户提供“天下万事晓,办事万事顺,生活万事通”的完整体验。

在这个集群中,“重庆”客户端为“龙头”,起到新闻内容生产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全市39个区县客户端为“龙身”,是新闻内容的力量源泉。这种模式全国唯一,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具有成长性和竞争力。

通过客户端集群的打造,“俯下身、沉下心”抓来自区县和基层的鲜活新闻,既可以有效宣传好基层工作,也能踏实践行走转改,推出更多接地气、鲜活的一线报道。力争通过快捷的资讯、便利的服务,成为重庆最具影响、最便民的新媒体平台。

通过这样的平台搭建,华龙网将把媒体触角延伸到最前线,真正做到重庆各地新闻的大融合,积聚力量形成全市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大合力。

内容互推+运营共享+价值提升 客户端集群从“相加”迈向“相融”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记者 刘嵩 摄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加强重庆市区县新媒体之间的交流互鉴、合作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实现从“相加”迈向“相融”,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技术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开创重庆新媒体发展新局面。

华龙网集团副总裁、执行总编辑、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会长周秋含介绍,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旨在联合各官方客户端抱团发展,在平台、数据上统一,内容、运营上相对独立。既适应技术迭代进步,也能个性化发展;整合各区县资源为用户提供权威的新闻信息、丰富的本地资讯、便捷的政务和民生服务,最终形成全国唯一覆盖省地市县级的客户端集群矩阵。

联盟成立后,将实现内容的共享互推,凡是联盟成员每周享有1条稿件的联盟发稿权,即某一联盟客户端推出的稿件,其他39个客户端都必须转发。对于质量高、阅读量高的稿件,达到相应阅读量后自动推送至39个CMS后台,值班编辑可自行决定是否转发。让好的稿件在更多更好的平台发布,形成倍增效应。

联盟成员可借助40个客户端的平台实力展开联合宣传推广活动。利用各方资源和统一平台展开线下、线上的全方位运营推广、招商,达到下载量、活跃度、影响力、商业价值的提升。

为了在技术、运营等方面不至于掉队,联盟会定期举办专业培训。一方面提供方向、趋势、管理方面的培训;一方面对编辑、运营人员提供实际操作、技巧等方面的培训;联盟内部还将不定期进行好的想法、好的案例的总结、共享,以帮助联盟成员个体成长为全面的新媒体人才。

联盟每月还将评选出优秀客户端、优秀稿件等进行适当奖励;对优秀成员客户端、优秀管理人员、优秀栏目、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年度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