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舌尖上的民族”,外国友人也深知投其所好。

4月24日晚,丹麦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了题为《生蚝长满海岸,丹麦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的微博长文,称丹麦海岸遭遇太平洋牡蛎的物种入侵,把丹麦本土的Limfjord生蚝也挤兑死了,当地人对此束手无策。

一夜之间,文章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仅该微博的网友评论累计已达13000多条。众网友如同听到了“生蚝召集令”,纷纷挺身而出, “派我们中国人去吃就好了。”

这条微博阅读量已超720万,丹麦生蚝“一夜爆红”

  这条微博阅读量已超720万,丹麦生蚝“一夜爆红”

很快地,丹麦使馆官微上发出了最新的吃蚝线路和“攻略”——不得不说丹麦这招以食物诱惑实在是高。至此,有人醒悟了,认为这次的“生蚝事件”并不是一个意外,可能是一场精心的营销策划。

丹麦驻沪领馆一位丹麦籍工作人员米雅(化名)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丹麦人很少吃生蚝,因为价格很贵。”据介绍,在哥本哈根的普通餐厅,最高等级的Limfjord生蚝每个要价约60丹麦克朗,折合人民币60元左右。

无论如何,漂洋过海去吃丹麦生蚝,必须叠加出行成本;而进口太平洋生蚝则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拥有多年水产贸易从业经验的北京海桥市场推广有限公司创始人樊旭兵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就是太平洋生蚝的最大养殖国,生蚝通过贸易进入中国没有必要。

吃比其他干预方式更有效

尽管如此,网友戏言要漂洋过海去吃的办法,在专家眼里还真的可以解决生态问题。

食品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生蚝是一个很温和的物种,通常情况下,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不会造成比较大的危害,也没有攻击性,相比其他一些入侵物种要温和很多。此前,学名中华绒螯蟹的大闸蟹在德国把堤坝都给破坏了,凶猛的亚洲鲤鱼能吃会“飞”,把美国的渔民吓得不轻。但是,生蚝确实会因为数量太多而挤压别的动物生存空间,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