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证监会发审委前兼职委员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案件的持续发酵,更多昔日的资本市场大佬或“风云人物”被确认身涉其中。其中包括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方达)前高管江作良。

4月24日晚,证监会公布的对发审委前兼职委员冯小树《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提及,“深圳世方联投资鱼跃医疗行为与其股东背景存在高度关联与利益冲突。”

根据证监会通报,“深圳世方联股东刘某为江某良配偶之姐,刘某所持股份实际所有人为江某良,江某良时任发审委兼职委员”。

在资本市场,江作良曾长期以稳健的投资风格和优良的投资收益闻名,也曾因投资立立电子的失败而广受诟病。在前同事眼中,江作良“很单纯”。

在2016年的一篇自我撰述中,江作良说:“作为一名市场参与者,我也不断经受历练,有苦有乐,有成功有挫败。庆幸在这波澜起伏的过程中,我始终保持着淳朴的心性。”

旗下私募官网称鱼跃医疗系“独立研究投资”

2010年,江作良建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广州惠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此次冯小树案的涉事股票之一鱼跃医疗被当做是江作良的经典投资案例进行展示。

深圳世方联,鱼跃医疗,这是证监会发审委前兼职委员冯小树的主要投资“阵地”,也是冯小树与江作良的共同利益点。

证监会文件显示,冯小树通过其岳母彭萍嫦持有深圳世方联30%的股份,并通过深圳世方联买入鱼跃医疗获取收益。江作良则通过其妻姐刘韬入股深圳世方联,并在深圳世方联对鱼跃医疗入股的数年间,赚得1亿多元。

深圳世方联因冯小树案被曝光后,惠正投资官网依旧保留着鱼跃医疗的案例。

在江作良建立的惠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上,鱼跃医疗被当作创始人江作良的经典投资案例。官网消息称,对鱼跃医疗的投资是江作良“独立进行研究投资”;“他判断老龄化社会医疗设备的需求将快速增长,而鱼跃医疗的产品同时具备消费品的性质,这项投资获得了较高的超额收益。”

根据证监会的披露,2007年3月,深圳世方联以每股2元的价格,受让了3.89%的鱼跃医疗的股权,总计600万元。江作良通过其妻姐刘韬持有深圳世方联30%的股权。同时,江作良在当时与冯小树一样,也是证监会发审委兼职委员。

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间,深圳世方联减持了其所持有的全部的鱼跃医疗股票,通过卖出鱼跃医疗的所得及分红款项,在扣缴个人所得税后,剩余资金3.58亿元,全部向4名股东分配。

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江作良约获得1.08亿元,按照对深圳世方联的出资比例计算,江作良在入股鱼跃医疗时出资约180万元,其投资收益约60倍。

不过,从公开资料尚无法得知,在鱼跃医疗上市之后,江作良是否还买卖了该公司的股票。

在惠正投资的描述中,公司是2010年初,由公募基金教父江作良一手创立,“于2010年到2013年不断培养和吸纳投研队伍,形成独特成熟投资方法,公司于2013年年初正式对外发行阳光私募信托产品,短短5个月已经达到20亿的管理资金规模”。

惠正投资称,公司的投资研究人员均由江作良亲自招聘;所有研究人员自学校毕业后均由江作良亲自培养。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作良持有广州惠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8.17%的股权,认缴出资额为2334.25万元;惠正投资总经理伍卫和副总经理訾力强分别持有12.84%和12.07%的股权。这二人曾分别是江作良在易方达和广发证券时的“旧部”。

伍卫曾于2006年至2012年在易方达基金任职,历任金融、纺织服装研究员,基金经理,并曾担任研究部和机构理财部行政管理职位;訾力强于1992年进入广发证券,1997年入自营部担任投资经理,2010年加入惠正投资。

在冯小树案发后,曾有媒体在4月25日探访惠正投资管理公司时,发现江作良仍在公司上班,但对冯小树案表示“现在不方便谈”。

成名易方达 曾是公募“教父”

在易方达时期,江作良以长期投资价值为核心理念,他管理的基金在2002—2007年他的任期内取得了超过300%的收益。江作良因此获得了“公募基金教父”的称号。

江作良个人的辉煌并不诞生在惠正。在惠正投资诞生前,江作良在资本江湖已是老派人物。

江作良1966年出生,广东人。1993年年底进入广发证券,历任投资自营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营部总经理等职;2001年进入易方达基金,先后担任基金经理、副总裁兼投资总监;2008年江作良辞职。

易方达时期的江作良,其“门派心法”为“追求在长跑中胜出”,他任时的易方达投研团队也以长期价值投资为核心理念。

从成绩来看,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在2002-2007年江作良任期内,累计取得了300%的收益,同时期,在A股市场2002-2005年的漫漫熊途中,易方达仍然取得了20%以上的正收益。

2003年《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在一次市场反弹时,易方达仓位较轻,在决定“买入”还是持币观察时,江作良在办公室踱步一中午,最终因为风险而放弃“买入”。该报道还披露江作良在熊市时为团队定下的选股标准:低价、低市盈率,流通性好,受到主流资金关注。

在易方达的突出战绩,为江作良赢得“公募基金教父”的名号,而其稳健,回避风险的投资风格,在他去职易方达、随后复出的过程中依然延续。

公开资料显示,江作良辞职后创办的“惠正投资”,旗下有15只信托产品(2只清算)。私募排排网上披露,“东莞信托-汇信-惠正稳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收益最高。2014年3月到2015年7月,累计收益为208.50%,年化收益为121.49%。

从重仓股来看,2016年3月持仓顺络电子559.97万股;2016年9月持仓钢研高纳305.21万股,2016年年报显示该信托计划持仓正海磁材338万股。三家公司最新的公告披露,该信托计划已经退出这三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在2012年出版的《投资之道》一书中,江作良的推荐语称:“投资是一门知不易,行更难的活。”

此前,有媒体报道江作良爱看金庸,在去年8月的一次私募论坛上,江作良在谈到未来股市走势时,用了《笑傲江湖》中的“吸星大法”作比,称“创新产业会对传统产业形成很强的虹吸现象,就好像以前的吸星大法一样。”

对于未来股市的看法,江作良提到:“结构性的泡沫会不断压制,甚至会破裂,包括过去的重组、壳资源和所谓概念股的炒作,在未来都可能会被边缘化。”

“败绩” 立立电子后沉寂两年

尽管在易方达战绩斐然,但江作良于早年投资的制造业企业立立电子于2008年招股上市,使得其不得不离开易方达。但其辞职后不久,立立电子的IPO涉嫌同一资产“二次上市”被证监会叫停。

除了此次通过关联人入股鱼跃医疗的行为遭曝光外,江作良早年投资立立电子的往事也被再度提及。而与其自我标榜的“鱼跃医疗”等案例有所不同的是,立立电子则是江作良从业履历中的一大“败绩”。

2008年6月20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兼投资总监江作良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职。公司称,2000年江作良还在广发证券时,曾作为发起人投资了一家制造业公司,现在该公司即将IPO上市;“为了回避今后可能存在的与基金持有人间的利益冲突,消除公众疑虑,江作良本人经慎重考虑,决定辞职离开易方达。”

这家令江作良主动辞职的“制造业公司”随后被证实为立立电子。

2008年6月17日,立立电子发布招股书,根据当时招股书的内容,公司拟公开发行26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2%。江作良其妻为第二大股东,对立立电子的投资约为751万元。假如公司成功上市,该部分股权有望增值到1.3亿元。

招股书发布后一周内,立立电子遭遇来自市场和媒体的密集质疑。据当时《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立立电子原是浙大海纳项目,该次IPO涉嫌掏空另一上市公司浙大海纳,属于同一资产“二次上市”。

2008年7月7日,立立电子发布公告称,其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因媒体报道相关问题而对其进行核查,上市计划推迟。2008年10月,证监会牵头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立立电子展开调查。

2009年4月3日,证监会依法作出《关于撤销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行政许可的决定》,撤销此前作出的关于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行政许可。该案还成为中国证券史上退还募资第一例。

事发后,江作良在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两年之久,直到2010年复出创立私募公司。

当时有江作良同事对媒体称,江作良“很单纯”,“当时投资(立立电子)的时候也没想到这个公司要上市。”

据当时媒体报道,立立电子上市被否后,其他股东曾经埋怨江作良,认为是他的主动辞职将公司暴露在公众视野,最终把事情推向这一后果。

B04-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张泉薇 朱星 王全浩 金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