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日,成都高新区发布2017年城建攻坚项目计划,今年将以重大城乡建设项目为抓手,投资96亿元推进城市建设,在基础设施、综合交通、公建配套、人居环境等领域开展105项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

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包含综合交通运输、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水环境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旧城改造和智慧城市建设等7个方面,今年成都高新区将紧抓成都城市空间“东进”“南拓”机遇,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和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将成为城建攻坚重点区域。

加快建设空港新城高标准建设8大重点工程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将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东进”就是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成都高新区紧抓“东进”机遇,自4月1日正式托管简阳12个乡镇以来,正以高标准推进成都天府空港新城的规划建设。在城乡建设方面,将实施包括市政建设、景观提升、公建配套等8项重点工程。总投资5亿元、占地23万平方米的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即将开工,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未来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为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成都天府空港新城还将开展旧城风貌改造提升工程,整体优化城市风貌,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绛溪河南组团片区道路工程、西一线道路工程、北一线道路工程、东一线道路工程预计在下半年启动,道路建设规模超过80公里,将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交通出行条件,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明年建成

走进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基本完工的绿色景观工程让人眼前一亮。总长6.5公里的剑南大道,绿化面积达38万平方米,各类绿植精巧搭配,相映成趣。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智慧健康等产业领域,串联研发、流通、服务等多个环节,招引全国知名的大企业大项目,聚集世界领先的创新人才和要素,培育本土优势品种和企业,寻找新兴领域突破口。44平方公里的天府国际生物城,正是成都高新区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载体之一。以市政项目为抓手,成都高新区加快生物城建设,将18个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城建攻坚清单,积极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配套,今年,生物城内的货运大道、新双黄路南段、生物城南路等相关市政道路路段将加快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结合道路建设,今年生物城内剑南大道和深圳路的绿化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全长7.1公里、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的深圳路被打造为彩林大道。为避免花粉对园区内生物医药企业的生产研发造成影响,大道以红枫、银杏、黄连木等来打造景观。

此外,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达61万平方米的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也将加快建设。按照计划,预计明年该项目就能完工投运。

强化公建配套服务能力 全力推进17个教育专项工程

今年,成都高新区继续开展富华北路西侧小学及盛兴街南侧幼儿园工程、玉林中学玉林校区改扩建工程、保利心语南侧小学工程等17个教育专项工程,包括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新建、扩建、改造等建设项目。此外,社区综合体、公共厕所、派出所、消防站、运动场等便民设施正全力推进施工,为打造“10分钟公共服务圈”做好项目支撑。

据悉,成都泡小天府扩建工程有望5月完工。学校扩建工程占地面积7311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其中包括食堂、室内运动场以及多功能教室。施工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在9月1日全面投入使用。此外,依托泡桐树小学扩建工程,还将打造集小学、幼儿园、社区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惠及更多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市政配套交通承载能力。今年,成都高新区进一步完善交通系统,五岔子大桥、桂龙大桥、天府二街人行天桥、科园南路上跨三环路工程、锦城大道打通连接大件路道路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40条道路的改造、黑化将持续展开;有轨电车蓉2号线市政改造工程持续开展建设,成都高新区范围内主线为金牛支渠到德富大道,支线为西源大道至围城路,总长约17公里,预计明年完成建设。

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将开展20余项景观提升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增强城市宜居性,今年成都高新区将继续推进涉及景观提升的城建攻坚项目20余项。新北片区绿地广场、双祥片区绿地广场、合作街道绿地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娱乐的城市花园。中和片区5条道路景观工程、成仁快速路景观工程的推进,将为成都高新区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增添绿色。

在生态建设方面,今年成都高新区将陆续开展清水河(绕城高速-高新西区区界)河道改造项目、锦江沿岸江滩东侧和河心岛综合整治工程、沱江河(南北大道-老成灌路)两岸整治提升项目等。同时,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区,中和湿地也是今年城建攻坚的重头戏之一。

成都高新区在城市建设上更加注重管理科学化,进一步提升公共空间品质,通过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让成都高新区的城市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城建攻坚项目中将进一步设计布局综合管廊,总投资约14亿元的中和片区综合管廊项目已经如期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