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带一路”国家农情信息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7-05-04 15:14: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炳方 Shukri Ahamd 何昌垂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经济,命运共同体

深入广泛的“一带一路”农情监测国际合作

为推动“一带一路”农情信息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过去5年,CropWatch不断深化与FAO地球观测组织GEO全球农业监测GEOGLAM旗舰计划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同时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及非洲地区粮食不安全国家的合作。2012102426日,CropWatch承办15个国家60余名代表参加的“GEOSS农业旱情与水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102122日承办GEOGLAM年度工作会议201552122日承办“CAS-FAO”农情监测研讨会的学术交流201612123日,承办赞比西流域四国的气候变化情景下农业开发对粮食安全与水资源脆弱性的影响研讨会。先后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蒙古国、莫桑比克、赞比亚、埃及等相关机构签订了联合合作协议。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理事会UN-ESCAP、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空间减灾卓越中心(SDIM)和中国国家遥感中心支持下,CropWatch联合多个机构建立了亚太区域旱灾监测与预警机制中国节点,提供技术支持。2013年以来, CropWatch团队为蒙古国、斯里兰卡分别定制了国家级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先后在中国、蒙古国和斯里兰卡三地为30余名技术人员提供了旱灾监测方法、系统操作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和咨询。蒙古国采取在职培训的方式,每年34名技术人员来CropWatch团队12次,与团队成员共同工作12月,CropWatch团队指导培训人员设计系统、规划数据处理流程、选择监测指标、分析并验证监测结果。通过系统培训,技术人员不仅理解并掌握了旱情遥感监测方法,熟练操作旱情监测系统,而且还能结合蒙古国的实际情况,对方法和处理流程进行改进。如今,定制后的蒙古国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和斯里兰卡旱情遥感监测系统已经交付蒙古国遥感中心和斯里兰卡克拉克现代技术研究所使用,表现优异。系统性的培训不仅为蒙古国和斯里兰卡培养了人才,提高了监测能力,使其拥有旱情监测系统的所有权,更帮助其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

工作组的成立与使命

依托 CropWatch 全球农情信息云服务平台,2016 年 12月,“数字一带一路”(DBAR)农业和粮食安全工作组(DBAR-AGRI)在北京成立,工作组专家成员来自中国、FAO、GEO GEOGLAM 旗舰计划、金砖国家、比利时、荷兰、蒙古国等国家与组织,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吴炳方研究员,FAO 提高生计应对危机与威胁抵抗力计划战略方案 Shukri Ahamd 副主任为工作组的共同主席,FAO 前副总干事何昌垂先生担任工作组的顾问。

DBAR-AGRI 的使命是开发、移植符合区域农业特点的 CropWatch 系统,提高“一带一路”粮食不安全国家的农情监测、决策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DBAR-AGRI 的主要行动包括:为 DBAR 对地观测大数据平台提供覆盖“一带一路”区域的农业气象与农情监测信息;为粮食不安全的“一带一路”国家定制、开发与移植 CropWatch 农情监测系统;与粮食不安全国家共同开展联合地面观测,共享观测数据的方式,标定 CropWatch 农情监测系统;培训提升“一带一路”伙伴国家运行 CropWatch 的能力,增强农业监测的能力建设;在 DBAR 框架下,建立农情监测命运共同体。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