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2日讯 5月20日,重庆市秀山县第五届川河盖映山红文化旅游节将在秀山川河盖景区举行。据悉,从2014年试运营开始,川河盖景区便开启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征程,先后累计投入资金1.68亿元,深度挖掘景区资源文化,快速推进景区保护和开发。目前,景区接待游客人数逐年攀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趋凸显。

1.68亿资金打造景区资源

2014年,川河盖景区从试运营开始,便紧紧围绕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立足景区实际,严格对照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充分保护景观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前提下,秀山深度挖掘景区各类资源和文化,合理利用盖顶地形地貌,结合实际快速推进景区开发和保护工作,在景区景观资源打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游览设施建设、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68亿元。

随着景区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趋凸显。2014、2015、2016三年,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次分别达20.56万、23.94万和50万。其中境外游客接待人次分别为0.58万、1.2万和3万。

对此,秀山将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档升级,以渝东南生态旅游线为纽带,将川河盖景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国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县委领导打响秀山4A攻坚战

作为打造秀山“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支点,秀山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川河盖景区的4A创建工作,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打响创4A攻坚战,超常规推进景区升级改造。

为打造4A级景区,秀山在组织领导、项目建设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系列措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秀山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创4A工作领导小组,以县长任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任务分解表。构建“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亲自推动,景区管委会具体抓实”的创4A攻坚机制。

同时,秀山严格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8大项建设要求,超常规开展景区相关项目建设工作。并建立和完善“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的抓落实机制,以“川河盖·盖天下”为核心策划创意,系统建立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宣传营销渠道体系,多兵作战、立体传播、全员营销、常态推介。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川河盖景区交通条件明显改善,游览配稿设施不断完善,通信服务全面完善。同时,景区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资源和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秀山旅游 在融合发展中崛起

为什么秀山的旅游经济发展如此迅速?除了领导的重视外,这与当地的自然优势密不可分。川河盖景区位于秀山县涌洞乡,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被称为“武陵第一盖”、“世界最大的桌山”,是渝东南唯一一片草场、花海特色兼具的大型高山型生态景观区。 “可以说川河盖是一片隐没在深闺中的绝世美景,是武陵山区另一片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具有很高的资源开发价值!”业界专家评价。

近年来,秀山成功创建边城洪安、凤凰山、大溪酉水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钟灵湖国家2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中国楹联文化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最佳生态保护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美丽田园景观等国家级、市级品牌20余个。

同时,秀山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以景点建设为龙头,推动农旅、文旅、林旅、康旅等深度融合,先后建成高山生态避暑纳凉和农业观光体验示范点30个、乡村旅游接待户444家,采取“参股入社、配股到户、按股分红、脱贫转股”的方式,确保贫困群众获得稳定的配股分红收益,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秀山的旅游经济正在飞速崛起发展,对此,秀山将继续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构建全县大旅游产业“1+4+N”规划体系。并计划在3-5年内投资150-200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多产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1个国家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和一批3A级景区。使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每年新增旅游就业超过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