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 ,力争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

《实施意见》指出,我市将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紧盯农村常住人口增收,以城乡联动、“三产”融合为抓手,不断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到2020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万元,力争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4∶1左右。

《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提质发展粮食、生猪、蔬菜产业,推进农牧(农林、农渔)融合、循环发展,优化农业种养结构,促进粮经饲统筹。

积极发展木本油料、笋竹、林下经济,培育壮大林产业。大力发展柑橘、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中药材、茶叶、调味品等七大特色产业链,推动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力争2020年综合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惠及农民400万人以上。

我市将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还草等中央惠农政策的贯彻执行力度,确保各项补贴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兑现给农户。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政策和项目,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农村民生改善等支持力度。

同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健全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制度,加强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育。深入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林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推行农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全市要创建250个新型职业农民孵化基地,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以上。

此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完善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并轨、统一标准。完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切实保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记者 董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