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实现新签约项目3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2个)的5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含续建)34.5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4亿元)的46.7%……

广安市前锋区招商工作如何能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取得喜人的成绩?2017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以“劲鼓擂春”之势,着眼优势产业、重大项目、行业龙头,不断创新招商方式,让前锋区招商活力竞相迸发。

抓实主导产业 突出补链强链

“要打破传统的招商理念,进一步结合产业发展现状,把实施产业链招商作为承接产业转移、推动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广安市前锋区近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分管工业的区领导说。

为推动前锋区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使2017年招商取得更大突破,早在2017年初,前锋区就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招商引资工作,明确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将高端轻纺、智能制造、新型建材三大重点产业,作为投资促进工作的重大突破口,突出联动式、补链式、强链招商承接。

根据全国轻纺产业的分布格局,承接好重点片区的轻纺产业转移是关键。为此,前锋区继续抓好了广东的轻纺产业招商,并同步强化广西、福建、江苏、浙江等地轻纺产业聚集地的招商。

为了更好地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工作,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前锋区积极整合力量,实行政企合作,采取分开捕捉信息与共同促进项目相结合,将招商目光锁定在园区内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高端轻纺与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上。

通过这些项目,拉伸产业链条,对现有产业进行“补链”,打造集群优势;通过激发内力、提档升级新兴“强链”,推动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到大、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

着力招大引强 做好精准对接

对大企业、好项目,前锋一直秉持“舍得投入、敢于给政策”的做法,大力实施沿产业链招大商,并借力于互联网,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

“广安惠民机动车检测项目的近期工作做得怎么样了?一定要继续跟踪服务,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对口部门协调对接。”5月9日,分管招商工作的区领导又一次拨通了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的电话,再三叮嘱其要全力做好签约项目的服务跟进工作。

广安惠民机动车检测项目是前锋区2017年1月引进的,总投资2亿元,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机动车检车项目,二期建设新能源汽车配件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年税收达3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

在今年新引进的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的有13个,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个)43.3%。

“大项目之所以选择落户前锋,是因为当地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各级干部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前锋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以来,广安市前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几次带队赴江西、广州等地进行精准对接,驻外招商人员更是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全力做好重点企业考察、重大项目洽谈与争取工作,举全力积极找寻大企业、好项目。同时,还优化了驻外分局布局,组建起招商引资专家智库,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地区实施源头招商,并通过在专业招商网站上设立招商模块等方式寻找可能的大型项目,已捕捉到福建、浙江等地乡友抱团回乡创业信息,目前正紧密对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