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汹在实验室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摄

人物小传:

王正汹,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从事核聚变大规模计算机模拟研究。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他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大规模磁流体程序,在磁约束核聚变磁流体不稳定模式、磁流体与漂移波湍流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研究成果,从而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核聚变大规模计算机模拟方面的国际影响力,为我国核聚变事业作出了突出的学术贡献。

晚上9点,辽宁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4楼东南角办公室的灯通常还会亮着。那是物理学院副院长王正汹的办公室。即使熄灯从这里回家,他也常常会为科研问题与研究生电话讨论。工作7年多时间,王正汹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

王正汹日夜追逐的是被称为“人造太阳”的聚变能。从最初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研究,到担任其中的课题负责人,再到现在担任磁约束核聚变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他的科研求索之路从未停歇。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