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时代”。日前,四川省质监局就四川品牌建设召开通报会。

去年,四川出台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17条措施就有6条瞄准“创品牌、增效益”,明确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新注册中国驰名商标等的企业,将得到5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奖励。

同时,去年四川省启动了第12届四川名牌评选,全省数千家企业积极申报参与激烈角逐。实践证明,四川名牌是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中流砥柱,是质量效益的标杆。据统计,目前,四川名牌产品企业总产值达9840.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7.50%,利税总额达1018.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7.7%。名牌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与新引擎,为经济提质升级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省质监局牵头推进企业提品质创品牌,一方面努力抓好品牌创建。牵头抓好省政府17条政策措施中有关品牌创建工作,制定质量强省品牌创建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将推动企业提品质创品牌政策落实落地,同时统筹局质量奖、地标产品、地标保护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争取省政府品牌创建专项奖励资金。另一方面,创新抓好品牌研究。继续组织质量奖、名牌企业及知名品牌示范区开展品牌价值测算,力争在全国树立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品牌企业和区域品牌。同时,尽快建立四川名牌数据报送平台,收集名牌产品有关数据指标,定期汇总分析,形成四川名牌发展报告,为省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立足职能抓品牌建设。评选完成第四届天府质量奖评选,树立一批质量管理先进、水平领先、效益良好的标杆企业,打造梯队,形成雁阵,努力冲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抓好第第十二届四川名牌宣传,积极开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