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利川莼菜进入采摘期,采莼人在田间忙采摘,供应各地市场。在凉雾乡莼菜基地,一弯弯莼菜田,像绿色的五线谱,采莼人如同跳跃的音符,奏出收获的赞歌。

状如鱼髓蟹脂,食之柔滑脆嫩,利川莼菜被誉为“水中碧螺春”。这种珍贵的水生蔬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仅吸引游客前来品尝,还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多国。

利川莼菜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已拥有各类莼菜生产企业30余家,在莼菜加工方面做了大量探索。

利川汪营镇的山野食品有限公司,仓库里存储莼菜原料堆积如山,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包装产品。公司负责人瞿亿州介绍,夏天到来,莼菜产品走俏。开采半个月来,公司共加工180吨莼菜产品,畅销日本、韩国、英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下一步,山野公司还将前往哈萨克斯坦、捷克等国家宣传推广

莼菜对水质要求很高,不能在污染的水体中生长。利川市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地处巫山山脉与武陵山脉的交会部,境内平均海拔1212米,气候独特,有适宜发展莼菜产业的先天优势。

1986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到利川采风,在佛宝山拍摄了一组野生莼菜原始群落的画面,播出后引起世人的关注。随后,各级媒体不断报道利川莼菜的特色。

1988年农业部拨款支持利川莼菜基地建设,实施莼菜产业化。至1992年,利川市有莼菜基地1.2 万亩,莼菜加工厂两座,年产成品莼菜1800余吨,创产值2000多万元。

1995年,国家农业部、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百家特产之乡命名大会”,利川市被授予“中国莼菜之乡”荣誉称号。

1998年,利川市将莼菜列为全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予以重点扶持,该市莼菜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今年,利川成功续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60万亩,其中莼菜基地面积达3万亩。2011年,利川“山野莼菜”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有机食品认证,成为当地最富盛名的地方特色农产品之一。

近年来,利川市把凉雾乡莼菜基地建设纳入全市秋冬农业综合开发示范样板建设范围,投入资金,改善当地莼菜基地的基础设施。通过能人引领、合作社示范、土地流转等方式,采取“公司+基地+村委会+贫困农户”模式,与山野、多仁多等企业合作,搭建起农户参与收购、销售的发展模式,莼菜产业链健康稳定发展。

至此,利川莼菜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快速迈进。目前,莼菜成为本地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种植莼菜也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2015年以来,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带来了无限机遇。利川作为湖北省的西大门,人口数量居全州第一,国土面积居全省第三、全州第一,天然气、石膏矿蕴藏丰富,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区位优势明显,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底蕴深厚。随着交通瓶颈的打破,利川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

去年,利川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产业对接湖北行活动,利川金利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与沿线埃及、加纳等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官员开展现场咨询和对接,为“走出去”做大做强创建了平台和机遇。

得益于这一机遇,利川莼菜搭乘“一带一路”平台,销往沿线多国。近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开启了新的篇章。搭乘“一带一路”,未来,利川山药、黄连、蔬菜等特色产品将开拓更广阔的销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