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反响】

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根基稳 路径多 成果丰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刘作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高峰论坛进一步凝聚了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的共识,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和沿线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的基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中东欧国家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何收获?未来又将如何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地区专家刘作奎。

刘作奎首先表示,中东欧国家在本次高峰论坛中收获很大,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充分、准确、完整地阐述了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方向。这有助于中东欧国家更进一步理解“一带一路”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坚定了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更有利于中东欧国家在制定本国发展计划时,为与“一带一路”对接留出余地。

本次高峰论坛期间,阿尔巴尼亚宣布正式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罗马尼亚正式加入亚投行,匈牙利计划加入亚投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成立新的金融投资公司。4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建设了匈塞铁路、黑山首条高速公路、中欧陆海快线等基础设施,就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等开展产能合作。可以这样说,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有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在中东欧国家落地,中东欧地区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道。

对此,刘作奎分析道,这是由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根基稳固。一方面,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双方通过高层互访、对话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两个基本工具,保持了顺畅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也设立了互联互通合作平台,中国与包括匈牙利在内的多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在寻求发展的同时,也充分注意到中东欧国家的关切,在减贫、环保、和平发展方面的工作特别照顾到中东欧国家的诉求。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一带一路”与以往其他国家提出的倡议都不同,非常有建设性。这些都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筑牢了根基。

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中东欧国家的参与,尤其指出了可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中东欧国家发展规划,如波兰的“琥珀计划”。对此,刘作奎充满信心地说,未来,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和抓手将越来越多。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和机制化,包括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相关的对接安排等,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除了政策对接方面将会取得大的进展,相信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中东欧国家将更深次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东欧地区,尤其是巴尔干半岛久经战乱,经济凋敝,社会发展水平长期不理想。对此,刘作奎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以来,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贸投资合作、改善当地民生等方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和平发展的理念成功带入了这个区域。同时,“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区域整体发展,增加了各国的交流,把大家拉到了同一条船上,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更互补之后,解决矛盾冲突的方式也会与之前完全不同,会更加注重通过对话与沟通。与之前历史上参与中东欧地区事务的所有国家都不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东欧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理念。可以说,“一带一路”在中东欧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了“一带一路”是一条真正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