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寨子包村金大寨种养合作社的员工正从晒干的川明参中筛选优质产品。(王军 摄)

巴山四月,云淡风暖。在巴中市巴州区凌云乡寨子包村,一座巨大的白色塑料大棚内,几名妇女正从晒干的川明参堆里分选出优质产品。快速上升的气温,让金大寨种养合作社40多吨川明参得到了最好的烘晒。

“我们种植的川明参市场销路好。”合作社董事长岳林说,川明参是当地特产,他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搞规模种植,再聘请村民到合作社务工。既能得到分红,还有务工收入,村民们很是支持。

寨子包村是四川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67人。自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以来,村里已初步建成包括金大寨在内的7个专业合作社,产业涉及果蔬、药材、育苗等。村支书张云充满信心地说:“我们今年肯定能退出贫困村序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4月22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提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年年都要打硬仗、年年都要啃硬骨头、年年都是攻坚战”的意识,不折不扣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下足“绣花”功夫,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定力,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秦巴山区

党员干部:“扶贫路上必须精准施策”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秧田沟村党支部产业示范基地内树立起“脱贫路上党旗红”的牌子。(王军 摄)

“以前村民家家有堂屋,老人去世后都在堂屋举行仪式。易地搬迁后没有堂屋了,这些仪式没地方举行,不少村民因此拒绝易地搬迁。”巴中市恩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扶贫路上必须精准施策。按照农村红白喜事都要集中举行仪式的习俗,我们计划在每个村民聚居点修建议事堂。”

恩阳区是四川今年要摘帽的16个贫困县(区)之一,将退出55个贫困村、脱贫27119人。面对重任,区委区政府实施了“细胞责任工程”,将每一个贫困人口像细胞一样系在党政组织体系上:27名区级领导每人挂包1个乡镇(街道),与区委区政府签订脱贫攻坚“总体”责任书;2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与区委区政府签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书;7996名帮扶干部分别与所在单位签订“包户”责任书,实行责任到户到人。

泥黄色墙面、青色屋顶,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建起富有川北民居特色的三合院、四合院。(王军 摄)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住的泥巴房,顿顿吃粗粮。”2015年,恩阳区检察院的白云霞被派到来凤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这里还是一个无资源、无产业、无项目的“三无”贫困村。

驻村后,白云霞通过2个多月的走访调查,为村里60户贫困户建立了一户一档。紧接着,她与村“两委”及贫困户充分交流,制订出《来凤村精准脱贫规划》。该规划涵盖了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以及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同时包含了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

在对口扶贫单位的支持下,这份规划得到全面实施。2016年,来凤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千年黄桷树广场、百亩桃花园、百亩腊梅园、千亩芦笋产业园……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此翻开新的篇章。

5月18日,四川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广元市召开,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当前,包括秦巴山区在内的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已较完善,原则上不会有大的调整,“下一步就是要对标精准补短,缺啥补啥。”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