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智造 借"一带一路"东风远销全球

发布时间: 2017-05-24 09:17:13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自贡,一带一路,高新区,产学研,装备制造

“产学研”平台发力 科技创新成“主引擎”

在自贡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的核心战略下,以“创新、规模、全球化”为关键词,华西能源将目标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并在国内国际市场树立起“自贡制造”的品牌形象与“自贡智造”的金字招牌。

“高新制造”漂洋过海正是得益于园区创新驱动的发展“内核”。园区要发展必须依托于创新驱动,而非简单地‘来料加工’。”自贡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知识资源是自贡高新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是推动自贡高新区向前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核心战略。

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依托,金融机构为支撑,科技服务机构为纽带的“政产学研资”协作体系正在高新区日趋完善,其产学研平台建设正向深度和广度扩展。

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于2014年落户自贡高新区,是浙江大学在西南地区进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中心围绕自贡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研发,组建了7个研发中心、2个公共服务中心,已累计申请专利223项。

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在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的创新引领带动下,近年来,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核心技术、重大项目和高新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成为推动高新区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西部地区最大的输送机械设计制造企业自贡运机集团,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管状带式输送机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肌醇”“羟基脯氨酸”等产品加快产业化,兆强环保与四川大学进行“磁性液体的研究与开发”,科达节能加热炉黑体强化辐射节能技术的研发运用,工业泵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近年来,高新区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家,累计孵化企业30余户。如今,高新区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中了全区近80%的专利,全区拥有自主研发机构的企业比重达35%,创新型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比重达4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52%。园区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项目95项,其中60项成功转化,实现产值约30亿元,利税约4亿元,成为创新驱动的生力军和“主引擎”。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