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打工3天还倒贴500元赔偿金

男子代加工的“车载天线”被频频挑刺,工商介入涉事公司退钱

“在家门口就可以日赚130元以上的利润……”5月21日,桂林市民李先生在网上看到“车载天线”代加工信息后,就兴冲冲从桂林跑到柳州考察,并与柳州某公司签订了代加工合同。然而等到交货环节,李的代工产品却被涉事公司百般挑刺,不仅白打工3天,甚至还倒贴了500元的赔偿金。昨日,经过羊角山工商所调解,涉事公司退还李500元赔偿金,并给予500元加工费。

据李介绍,他当时与涉事公司签订了《首批试做产品合同》并交纳7500元押金,领回500个“车载天线”设备回家加工,双方商定加工单价为1.3元/套。加工完准备交货时,他被不少“工友”提醒,很多人因为组装产品不达标,不仅拿不到加工费,甚至还挨扣罚押金“倒贴钱”。而他上网搜索发现,类似“车载天线”代加工骗局已在外地屡次上演。

昨日下午,接到李先生的反映后,记者陪同他到涉事公司一探究竟。在涉事公司3楼,一刘姓验收员随手抓起一把“车载天线”成品仔细查看,并开始“挑毛病”,说这个成品胶水外露了,那个也有松动……

何种成品才算达标?面对记者质疑,刘翻开合同指出,“车载天线”质量检验标准为:外观无异形、无污、无划痕、无胶水;各连接部位紧密无缝隙,粘合严整牢固,无胶水溢出,无撬痕、不松动、不脱落;方向杆与金属垂直、居中、后盖位于底座正中、平行;使用502胶水进行粘合,不得私自更改配件及粘合材料;产品为一次性产品,不得返修。

“根据合同规定,产品损耗、不合格率超过10%就不得加工费。”刘告诉李,根据合同补充条款,如有损耗、丢失情况,代加工方还需以15元/套进行赔偿。因此,根据检验情况,李不仅得不到加工费,还要赔偿公司500元的损失。

李无奈领回7000元押金离开涉事公司后,来到辖区羊角山工商所举报维权。羊角山工商所所长蓝海鹰了解情况后,即联系涉事公司一陈姓负责人到工商所调解。据蓝介绍,双方签订的《首批试做产品合同》没有大的问题,该公司扣罚的500元赔偿金也系“按合同办事”,但由于“车载天线”质量检验目前没有“国标”,而涉事公司验收环节“自己当裁判员”,涉嫌“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构成合同纠纷,需要双方协商解决。

当日在蓝的调解下,陈姓负责人“满足”了李的要求,退还500元赔偿金,并支付500元加工费,双方“握手言和”。蓝还警告陈“如果再有类似投诉,工商部门将根据情节予以严处”。

“类似合同纠纷,看似合法合规,但因为质量检验公司说了算,实则系‘霸王条约’,导致受害者维权难。”蓝提醒,碰到类似“高薪代加工”招聘,广大代加工个体要擦亮眼睛,了解合同细则,增强维权意识,否则就容易“白打工”甚至“倒贴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