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坛背景:

在我国,资源型城市有262个,其中成熟型和衰退型208个,高达79%。资源型城市具有强烈的资源指向性。矿产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决定了矿产业衰退的必然性,而把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资源型城市也必将面临难以持续发展的严峻问题。现如今,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更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在城市发展中逐步深化,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这一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众所周知,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的绿色发展,是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一是要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二是要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三是要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第十二届循环经济论坛将以“绿色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邀请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政府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专家,行业协会人士,城市、园区,企业,媒体等代表出席,探讨城市该如何通过绿色发展,企业创新等实现转型升级。

二、论坛主题:

绿色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三、论坛概况: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单位:《中国名牌》《北京参考》

论坛时间:2017年6月8日(拟定)

论坛地点:北京粤财JW万豪酒店(拟定)

四、论坛流程:

6月8日上午 

签到:8:00-8:30 (10min)

A 领导致辞8:40-8:50(5min/人)

北京市贸促会领导

新华社原副社长 何东君

8:50-9:50

B 主题发言(10-15min/人)

冯 奎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骆建华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

程会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

谢绍东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9:50-10:05

C 媒体发布

“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以及“循环经济品牌企业”

10:05-11:00

对话研讨一:城市资源循环再利用

对话嘉宾: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市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北京市环境交易所、北京环卫集团微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城市代表

11:00-12:00

对话研讨二:产业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话嘉宾: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二商健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曲美家居

6月8日下午

嘉宾参观展览

6月9日上午

嘉宾参加2017年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

五、媒体发布:

论坛期间,选取在循环经济领域具有卓越贡献及优秀经验的城市、园区和企业进行发布,授予“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以及“循环经济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

发布条件:符合循环经济的基本理念;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富有“正能量”;具有鲜明的时代发展特点,比如推进循环经济与城市发展、产业升级、企业转型等领域进行融合发展;具有规模经济特征,产业链相对完整。

发布办法:综合评定。

综合评定期:综合大众、媒体及专家评审的意见,按投票评分选出最终的示范城市、示范园区以及品牌企业,在论坛期间授予荣誉证书,并在承办方官网上进行公示。

六、宣传媒体:(名单略)

七、联系人:

周丽云 13910611479 010-6307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