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8日讯,目前,重庆市“小升初”招收择校生和收取择校费、提前招生、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等违规招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存在“小升初”与奥数培训挂钩、择优招生分班等现象,扰乱了中小学招生秩序,影响了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规范“小升初”招生行为,近日,市教委印发了《关于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入学条件的通知》。《通知》明确,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招生依据,严禁利用培训机构进行“小升初”招生,严禁“小升初”择优分班。

正确引导和科学认识奥数,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每年举办一次,由国际数学专家命题,其目的是挖掘和发现极少数智力超常的儿童,其难度超过大学入学考试。对学生从小进行大面积、高强度的奥数学习训练,不符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极易造成学生学习挫折感,极不利于学生终身发展。部分家长盲目跟风攀比,使奥数培训成为一些社会培训机构谋取利益的工具。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家长、社会和学校科学认识奥数,走出“奥数能开拓思维”的认识误区,切断奥数成绩与“小升初”入学挂钩的联系,严防奥数培训成为学生升学的工具。

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招生依据

免试入学是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7〕1号)明确规定,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要严格把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不得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涉及与奥赛相关的内容,不得超出中小学教学内容范围。要严格落实免试入学政策,严禁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小升初”入学依据。

严禁利用培训机构进行“小升初”招生

严禁“小升初”择优分班

“小升初”是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关键环节,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履职,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重庆市教委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和惩处力度,对违反招生政策、扰乱招生秩序的学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依法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