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6月1日讯(记者 尚阳 通讯员 梁西征 林金陵)记者从徐州铁路公安处获悉,5月27日下午,在郑徐高铁徐州境内,由于一块塑料布挂在高铁上的接触网上,造成列车停车晚点。

通过监控视频,记者看到在郑徐高铁下行线上,有一块长五、六米的塑料薄膜挂在接触网上,随风飞扬。负责维修的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至现场,迅速清理,开通线路。

据了解,挂着的塑料薄膜可能是铁路沿线一些村民群众种植西瓜、棉花等作物时用的。铁路维修人员介绍,一旦列车受电弓与挂在接触网上的塑料薄膜接触,造成受电弓与接触网接触不良,影响列车供电,可能造成列车晚点。甚至有可能摩擦起火,损坏铁路行车设施,发生其他危险。

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徐州铁路公安处已组织各派出所开展沿线塑料大棚、塑料薄膜等物品使用调查,对使用人、地点、数量等情况进行认真登记,同时进行安全上的宣传和介绍。新沂、三铺等车站派出所还积极向地方政府、派出所汇报联系,联合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在此,徐州铁路民警也提醒使用塑料大棚、塑料薄膜的群众,在使用中,一定要将塑料布或塑料薄膜固定好。在塑料布或塑料薄膜使用后,要及时回收清理,不能随意乱扔、存放,不能随意放在田间地头,防止塑料薄膜被大风吹起来,落到铁路接触网或其他高压线上,造成其他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