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伙伴”伙伴授牌仪式

 

成果展示会

 

孩子们和领导合影留恋

中国网6月1日讯 (记者 付恋 郭珍)“如果牙医要求你们脱下衣服检查身体,你们觉得是性侵犯行为吗?”

“是!”坐在教室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答道。

“为什么呢?”

“因为牙医应该看牙齿,而不应该要求我们脱衣服。衣服是遮盖我们隐私部位的,不能随便让人看。”

这一幕发生在重庆市南岸区茶园城南家园小学的课堂上,近年来,儿童性侵案件频发,2013年,经媒体曝光的性侵案就高达500多例,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1.38例。为改善重庆市儿童性教育缺乏的现状,提高幼童的防性侵意识和能力,2016年起儿童救助基金会开展了“男生女生”儿童成长教育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5月31日,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2016年度“男生女生”儿童成长项目展示会暨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慈幼伙伴”授牌仪式在城南家园小学举行。

据了解,自项目开展至今,已有数位老师走进重庆8所学校,以游戏、情景剧等方式为13000余名有迫切需求的儿童提供了增强预防性侵害的教育,教会小朋友们正确辨别何为性侵行为并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呵护。学校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而教育应该承担起正确的指导任务。”城南家园小学李校长在活动上表示,学校所处的茶园是重庆最大的公租房聚集地,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学生来自进城务工家庭,由于父母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性方面的问题多半采取回避、闭口不谈等态度,使孩子们缺乏科学的指导。因此,重庆儿童基金会“男生女生”项目的开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增长提升了防性侵的知识和技能。

此外,由于儿童防性侵教育是一个敏感、有着特殊性的儿童教育,除授课的内容和把握的尺度需要严格把控外,授课老师既种子老师的教学水平也十分重要,因此,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为该项目投入了100余万元,为每位授课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严谨考核,培训了持证上岗的种子老师109名,在沙坪坝区康居西城小学、江北区滨江小学、九龙坡区石坪桥小学、巴南区龙洲湾小学南岸区城南家园小学、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九龙坡区九龙小学、江北区鸿恩实验小学等8所小学8授课582课时。

项目相关课件由重庆儿童教育方面的资深专家团队,融合理论与实践通过长达一年的时间开发设计且反复修改和矫课形成。该课件结合儿童心理特征以及课程接受程度,把1-6年级的儿童划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其中低年级听取2个课时的防性侵教育服务,高年级听取3个课时。

“性侵害教育是一个非常难做的项目,这个项目的举办不仅让家长敢谈,孩子敢说,还体现了一个组织该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重庆市教科院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康世刚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性侵害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行动起来,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和保护氛围,让孩子们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

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们的一致认同,且让学生们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隐私部分以及隐私部位圣神不可侵犯,并能够清楚的判断哪些是属于性侵犯行为,提高了防性侵的能力。而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作为项目发起方,一直坚持“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使命,以“慈幼共创”系列慈善项目为途径,为福利机构孤残儿童、社会贫困家庭儿童、社会散居孤儿等困境儿童提供生活、教育、医疗方面的帮助,为孩子们的成长带来持续的帮助和正向力量。同时荣获全市先进社会组织,稳居中国基金会中心网透明度FTI排名榜首,并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慈善事业全国最透明口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