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同在蓝天下,我们同住一个家!”3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一购物广场内,一老一少两位朗诵者手牵着手缓缓出场,用语言的力量为“停车熄火、共享蓝天”环保宣传活动发声。紧接着,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现场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重庆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重庆市音协主席张礼慧也亮相演绎原创环保歌曲《我们的家园蓝蓝的天》。

这是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重庆环境文化促进会为迎接世界环境日共同主办的公益快闪活动,倡导两江新区车辆在不影响正常行驶的地段,停车预计超过3分钟时立即熄灭发动机。

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2016年,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量达到214万台,形成370万辆整车、100万台变速器、450万台发动机、200余家零部件企业、4700亿元产值的汽车产业布局。在发展汽车产业的同时,两江新区坚持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决定用一年时间推进“停车熄火”环保宣传活动。

据了解,汽车在怠速即停车未熄火时,因燃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并排放比正常行驶时更多的污染物。因为汽油机在怠速工况下,缸内残余废气很多,为保证燃烧稳定,喷油策略通常是加浓混合气,也正因此燃料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大有害排放物。

据两江新区环保分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广泛传播“停车熄火、从我做起、拒绝‘霾’怨、共享蓝天”这一环保理念,推动社会关注大气质量,呼吁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形成聚沙成塔的强大社会力量。

据悉,两江新区已出台机关内部规定,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停车熄火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