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6月8日~10日共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将面向全球推出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其中一些能够提升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项目更是令人瞩目。

大力推动自主核心技术突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支撑。本届科博会组委会着力组织战略性新兴产业、京津冀科技合作、技术成果转化等重大项目的推介。许多项目技术新,规模大,有的高水平创新基地具有引领突破效应。

比如,总投资为10亿元人民币的京东方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工程北京总部项目,规划平台实验室和核心实验室共25个,研究开发下一代显示和传感技术、智慧系统、健康服务产品和技术。预期项目投入使用年度起5年内每年实现技术费收入超 10亿元人民币。本项目立足自主研发,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建成后将有力支撑北京全球创新中心建设,为中国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国民健康及社会发展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还比如,投资总金额1.25亿元人民币的苏州普热斯勒先进成型技术有限公司热冲压线项目,在热冲压成型技术领域拥有节能环保型热冲压成型生产线、基于自动上下料的辊底式多层加热炉和热成型模具冷却系统等核心技术,能够显著降低成品成本;布谷鸟公司的汽车信息系统软硬件项目投资总金额1.5亿元人民币,为客户提供新一代汽车信息系统设计及咨询服务;武汉华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塑料环保包装解决方案项目总金额人民币1.85亿元,致力天然生物基材料的改性研发及制品的生产和推广;北京九天微星全球共享卫星星座计划项目首阶段投资总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可以股权投资、技术合作等方式进行。该项目第一阶段部署60颗物联网卫星星座,第二阶段部署800颗互联网星座,为全球提供低成本卫星物联网及卫星互联网服务。

6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路演推介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技术项目。6月9日举办的“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把资本方、项目方、服务方聚集在一起,介绍投资领域,项目路演,嘉宾点评,以实现项目对接,互惠共荣。湖南省将集中展示推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的高精尖科技项目。“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推介活动”将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主题为“信息化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融合创新发展”。举行两大平行峰会:一是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暨创新成果推介会。主要内容包括:探讨信息化融合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的政务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互联网+”自主可控与安全可靠的建设实践。二是中国互联网+分享经济论坛暨成果推介会。“互联网+共享经济”助推国家供给侧改革等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项目成为推介重点。

国产检测仪器设备一直受到青睐。科学仪器的装备水平是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6月8日在北京举办,推介2017年“国产分析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市场化推广研究与实践”项目,展示研究成果,介绍验证设备。

而促进共享,也成为本届科博会推介会的突出重点。社会对创业资源分享的需求,催化了众创空间的蓬勃发展。创客和众创空间正在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共享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科博会期间,将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黑马学院举行“创业黑马36招”系列活动。这是由创业黑马孵化服务平台发起的,分享行业内优秀创业家的创业经验、方法、诀窍、绝招,为创业者增强竞争优势、解决痛点的系列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内容包括压迫式颠覆竞争主题活动、快速试错摸出痛点需求主题活动等。湖南省代表团也将举办孵化器闭门交流会,组织湖南及中关村有关企业就孵化器间协同合作展开分享讨论,促进中关村在湘成立创新中心。

军民融合成亮点,创新“军转民、民参军”对接模式

中国军民融合发展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本届科博会将推出一批军民融合的技术与产品项目,市场看好。

比如,合肥格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军用微波组件、军用滤波器等,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再比如,航天科工集团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一种高性能全向天线阵,是根据军方的应用需求研制的新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地空通信、塔台指挥岛礁、区域防空预警、监视空中目标、通信侦测等领域。该天线是目前通信领域全面脱胎换骨升级的全新产品,更是天线技术、天线设计的革命和发展趋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云网项目,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为基础、以生产性服务为桥梁、以智能制造服务为核心、以大数据服务为支撑、以工业互联网生态为基础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品全要素服务体系。

6月9日,科博会将首次举办“军民融合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由航天科工军转民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军民融合产业合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创新“军转民、民参军”对接模式。其主要内容有:一是军民融合军地合作交流专题。探讨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如何成为军民之间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科学协调发展的平台,以及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未来发展模式,介绍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现状与创新发展规划;推介展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就国防军工技术产业化对接洽谈。二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展示与对接专题。开展中国核电装备国产化技术产品配套与产业合作专场活动,举行军民融合信息化建设协同发展专场对接会。三是重点技术领域发展动向及优秀项目点评。针对合作前景好的项目,组织军队、军工专家和相关民企参会代表进行闭门交流洽谈,促进合作。

突出民生产业,推动科技扶贫

突出民生产业项目是本届科博会推介会的一大特色。这方面的项目包括,山东金鲁班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全民健康医疗项目,集健康筛查、康复、云数据、智慧医疗等为一体,立足自主研发、科技领先、结合中医学及全民健康实际情况,提出全面有效的康复解决方案,项目投资约15亿元。澳大利亚麦迪集团(MULTIGATE)投资天然之扉公司项目,总金额达2 亿元人民币,包括研发、销售渠道和进口等投入。

科技扶贫,是科技与民生福祉结合最紧密的项目之一。“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首次推出中国科技扶贫开发成果项目。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主要项目清单看,其中有:航天科大健康医疗扶贫工程,按照捐赠设备+免费设备维修+有偿远程判读模式推广;“一县一品”产业扶贫工程,扶持国定贫困县龙头企业上市,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功能农业脱贫攻坚工程(纳米硒),共同打造中国农业4.0,推动区域农业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还有,全域旅游扶贫工程、艺术与产业融合精准扶贫工程、农产品深加工扶贫、光伏扶贫工程等。其他单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包括:自动流蜜蜂箱、水培草、生物床、航天育种、功能肥料饲料等。

积极对接京津冀,对接“一带一路”

对于正在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省,科博会是一个有着巨大价值的平台。在本届科博会上,湖南省将组织高规格、大规模代表团,全面参与各项活动,深度对接京津冀地区(雄安新区)。

6月9日,在北京湖南大厦将举办“湖南‘走进中关村’系列经贸活动”,培育并打造京湘合作平台。该系列活动包括论坛、企业考察交流、创新人才现场招聘、高新技术成果对接等。“新湖南中关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将分享两地企业成长经验与创新服务平台经验,推介移动互联网聚焦区、文化创意聚集区等项目。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将围绕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智能交通、人工智能、化工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对接、洽谈,引进中关村企业、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

将于6月8日举行的“京津冀科技农业诚信品牌推介会”,整合京津冀优秀行业社团、优秀企业等社会诚信品牌资源,推动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和标准,促进社会和联盟会员单位诚信自律,保障食品安全,推动诚信客商投资合作。会上启动“诚信码追溯守信联合激励铸诚工程”。

河北渤海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大机遇,加快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此次携九大功能园区,涉及生物医药、物流、石化、电子商务、汽车、高端制造、保税物流与仓储等产业,面向国内外招商,寻求合作。

解读深入浅出,让创新创业者心明眼亮

我们正处在新工业革命时代,移动互联,永远在线,万物快速更新,“看不懂”成为新特点。

科博会一向重视解读。然而这次,解读成为本届科博会推介洽谈活动中十分抢眼的内容,有的还成为独立的专场活动。

“军民融合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就把政策解读作为重要内容。解析一系列军民融合政策,评估“十三五”期间国内军民两用技术的市场规模;探讨新形势下军转民、民参军的调整方向与策略。在“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上,将对“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科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科技奖项与奖励政策等进行解读。同时,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及国家扶持资金的申报方法开展指导。“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则深入解析科技型投融资趋势、策略与机遇,为中小企业解读国家扶持政策。

6月9日,将举行“《工业强基——中国制造大系统之成功法码》新书发布会暨‘工业强基工程’政策宣贯会”。在科博会上,如此隆重地发布一本书是仅见的。这确实不是一本普通的书籍。工业强基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任务,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决定制造强国战略的成败。中国工程院有关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将重点解读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政策,解析智能制造发展现状,介绍工业强基示范企业、工业强基工程先进成果应用推广等内容。

为实施工业强基工程,2013~2016年,中国共安排了276个示范项目,总投资423亿元,国家财政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在这次大会上,企业代表将介绍工业强基示范项目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