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天的第二十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在智慧交通主题场景展示区,市民最为熟悉的ofo小黄车带来了他们研发的最新版共享单车。在智慧交通主题场景展示区,ofo小黄车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

央视记者 赵立航:“我现在骑的就是由ofo公司专门针对年轻时尚人群设计的一款偏运动型的小黄车,它不仅配备了大轮毂和变速器,还装备了由北斗和GPS双模定位模式的智能锁,据说在北京三里屯试投放期间非常受到大家欢迎。”

参观者:“你看这么大的轮毂,而且还有很多智能化的功能,包括定位的系统,智能的锁,还有自动根据车速来调节前面的感知和自动变速的功能,我觉得很棒,是绿色出行非常好的工具。”

这不光是因为它最新的时尚设计,也是因为共享单车首次运用卫星导航和电子围栏技术,实现共享单车的精细化管理,它可以直接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

ofo公路事务部负责人 郭海利:“通过政府规划的有效停放区域内,对区域经纬度位置的上传,同步到政府监管平台,再同步到相关的网络APP或者后台的运营平台。”

新的共享单车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后,能够掌控各投放企业的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分布等信息,同时平台通过标准数据接口,与各投放企业进行数据共享,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车辆。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副处长 尤靖:“目前我们已经在通州实施了296个电子围栏,这个平台搭建好了上线以后,能够让我们宏观地掌控到区域内车辆的投放总量。”

未来将设立信用分机制,如果不能停进指定区域将扣分,若能停进指定区域,将以发红包的方式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