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重庆铜梁少云镇石庙村从外地采购回一批李子苗木,由于有群众代表随行监督,所购苗木壮苗率达到95%,栽后的成活率近100%。群众高兴地说:“有群众代表参与的采购,买回的苗子我们放心。”

少云镇是铜梁西部的一个农业镇。2015年以来,镇里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确定了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发展特色经果林作为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的工作思路。

“发展经果林首先需要的是苗木。为了确保采购回的苗木不走样,镇党委、镇纪委决定除按照上级规定的采购程序和环节办事外,还决定选派群众代表参与其中,通过共同监督防止采购中不正之风行为的发生。”该镇纪委书记刘安全说。

据了解,村里选派的群众代表有多个条件:一是办事公道,在群众中既有威望;二是要能打得开情面;三是要由群众推荐产生。被选出的群众代表随镇村干部一道外出考察、采购果苗,不但要严格检查验收苗木的质量,防止供苗方以次充好获取不当利益,而且也要监督干部在购苗过程中是否依规依法办事。

去年以来,少云镇转龙、石庙、老君、塔坡等村外出采购核桃、柚子、翠红李、枇杷等上100万元的数十万株果苗,由于群众代表参与监督,保证了所购苗木的质量,移栽后成活率高,长势好,群众非常满意。

“动用村社集体资金办事,是群众高度关注的敏感问题。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在苗木采购中,通过选派群众代表参与的措施,起到了预防和监督的作用。两年来,镇纪委没有收到一起反映干部在采购中损公肥私的举报和投诉。这一举措,我们还将坚持下去。”刘安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