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城“老屋坝”遗址发掘现场

经过数月的勘察、发掘,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外宣称,在万州天生城首次发现多处宋代建筑遗存,填补了该城址年代的相关空白。10日,重庆市民跟随考古工作者走进天生城,直击考古发掘现场。

天生城又名天子城,城址依山势而建,自古便列为“万州八景”之一,誉为“天城倚空”。考古资料显示,天生城始建于宋末抗蒙(元)战争的历史背景之下,为南宋川渝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末清初,天生城为“夔东十三家”之“三谭”的抗清武装据点。

据介绍,为配合《天生城大遗址公园初步涉及方案》及《天生城遗址文物本体保护修缮方案》编制工作,今年2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万州博物馆,对天生城遗址开展调查、发掘。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收获。

“之前天生城的宋城遗址,都是停留在史料记载中,如今我们真真切切的找到了多处宋代建筑遗存。”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第二研究室主任蔡亚林介绍,考古队先后在鹅公包遗址、东外城遗址及前后寨门,发现保存较好宋代城垣、道路及采石场。在东外城北一字墙,试掘发现了宋、清城门的叠压关系。

通过调查试掘,基本廓清了城址宋代以来内外两重城圈的布局结构,确认宋代天生城由山顶内城、东外城及北外城三部分组成,印证了《宣相杨公攻取万州之记》中“一鼓而拔其外城”的相关记载。“清代城址范围较宋代略有缩小,北外城荒废不用,东外城在宋代基础上修葺补筑”,蔡亚林说。

此外,在遗址还新发现一批保存较好的文物点,包括采石场4处、洞居建筑4处、防空洞3处、炮台7处等,丰富了天生城的历史文化内涵,深化了对城址文化延续性的认识。这些发现,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及遗址公园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