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在跑论坛采访期间,记者听到最多的便是这些充满爱与温暖的话语。这场被喻为“草根嘉年华”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每年都吸引众多台湾乡亲跨海参会,叙乡情、祭先祖、谈合作、签协议、逛庙会。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记者感到海峡论坛不仅是一场“草根嘉年华”,还是一座通“心”的桥。

首先,海峡论坛是一座亲情桥,两岸同胞通过沟通、了解、体验,激起了“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共鸣。因为共同的信仰,两岸妈祖宫庙回到“妈祖故乡”湄洲岛进香,同祈两岸福祉,同唱妈祖之歌;因为相同的地名,台湾乡亲来到福建,参加“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寻根谒祖、回乡探亲。

其次,海峡论坛是一座友谊桥。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海峡论坛为两岸青年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无论是海峡青年论坛,还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抑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都可以看见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在这里,台湾青年追寻梦想、满载收获;在这里,两岸青年相互切磋、增进了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携手并进。相信,这座友谊之桥,将在两岸青年的交流中深深筑牢。

此外,海峡论坛还是一座互惠桥。连日来,一拨又一拨来自台湾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创意,为大陆传经送宝。透过“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台湾农企、农协会及合作社的茶叶、蔬菜、畜禽等特色产业,在福建找到了“婆家”,开拓了市场。

作为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互动平台,海峡论坛已成为一座沟通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让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