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会现场 记者 刘嵩 摄

你身边有无偿献血者吗?今(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重庆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暨无偿献血表彰会上获悉,去年主城区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超过15万人次,共采集全血4750多万毫升,主城千人献血比例达15.68,超过国家要求的平均值。

高延春今年31岁,是重庆邮电大学一名老师,在过去11年时间,他献出了超过1.6万毫升的血液,平均每年差不多1450毫升,他也因此获得全国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从2006年开始,他每个月坚持献血,2008年成为了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65岁的方兴志婆婆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的五星级获得者,2009年,方婆婆被查出罹患癌症,由于早年间在单位参加过无偿献血,她第一次悟到了“救人等于自救”的道理。“当时我用了一千毫升的血,如果没有这些血,可能我就下不来手术台了。所以我好了过后,一定要回报社会。”方婆婆说,从2012年开始,她加入了重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每逢周末,她不是和采血车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就是去希望小学,向大家宣传献血知识,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600小时。

表彰会上,共颁发无偿献血奉献奖3531个、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5个、无偿献血促进奖12个、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10个、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4个。

市血液中心业务部主任、主任医师杨冬燕介绍,目前,重庆无偿献血的人群中,22%是高校大学生,部分是医疗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他们所输出的血液,常用于支持医院心血管手术、移植手术、严重创伤辅助护理、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产妇分娩大出血等危急重症的治疗。在主城,尽管千人献血比例较高,但与消耗量相比仍有差距。

去年,重庆共有31万多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其中主城区15万多人次,共捐献全血23.774万个单位,同比增长16.85%。2015年,我市千人口献血率是8.13‰,主城达到15.68‰,而全国的千人口平均值是10‰,主城区千人口献血率超过全国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