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6日讯 近日,一场Botball国际机器人大赛中国公开赛总决赛,在浙江一个美丽的江南小镇牌头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机器人大赛的主题为“未来农业”,要求各参赛选手用自行编程定制的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农田播种任务。来自全国各地的59支队伍、近40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教育部教育装备发展与研究中心副处长梁森山、中央电教馆项目部副主任施枫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和颁奖典礼。

Botball国际机器人大赛,是一项起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教育机器人活动。它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探究精神,已成长为国际上具有非凡影响力的机器人项目。每年Botball帮助超过1万名各国中学生在科学、技术、数学、工程学等领域获得成功。中国区是 BotBall 的第 3 个海外分赛区。

本届比赛在越国故都、西施故里浙江诸暨举办,由省一级重点中学牌头中学承办。承办地牌头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越王勾践在吴越夫椒之战兵败后,曾退守会稽山麓句嵊山(在牌头镇南),卧薪尝胆终雪国耻。承办单位牌头中学,前身为创办于光绪十年(1884)的同文书院。在百卅余年的历史中,人才辈出,涌现出宣中华、张秋人、钱之光等一大批杰出校友。尽管只是一所农村中学,牌头中学在2011年7月承办过一届全国性赛事——第八届CSBA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校篮球队以全胜战绩问鼎总冠军。

诸暨牌头中学多年来致力于发展科技特色教育,在机器人比赛、电子制作、信息技术、创客等领域取得了数十项国家级、省级大奖,曾荣获“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创客实验室”更是异军突起,取得了1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次全国一等奖。如今,诸暨牌头中学承办Botball国际机器人大赛,也可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名至实归。

大赛经过历时两天的50多场的紧张角逐,最终北京育英中学代表队夺得中学组总冠军,东道主牌头中学代表队荣膺最佳编程奖。在颁奖仪式上,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宋睿华博士作了《人工智能的诗和远方》的主题报告,向参赛选手描述了人工智能和创新技术的美好未来,并当场演示智能机器人小冰“看图作诗”,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诸暨是全国基础教育的先进县市。诸暨教育局杨均力副局长说:“我们给青少年搭建了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成长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教育的思想就改变了,不仅是在课堂上教理论,更要让理论能够结合实践。我们就是要在每个学生的心里种下自主创新的种子。”乘着这次2017Botball大赛的东风,诸暨市首届中小学创客节开幕。

7月,诸暨牌头中学作为两支参赛代表队之一,将赴美代表中国参赛。(华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