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媒称,马来西亚一位大学学者称,最近计划的中国投资将有助于马来西亚欠发达地区——半岛东海岸、沙巴和沙捞越——的发展。

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6月16日报道,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林德顺说:“他们在这里投资的第二阶段将有助于经济发展扩展到东海岸、沙巴和沙捞越。这些将有助于平衡我们的经济发展。”

林在马来亚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发表了关于“马来西亚-中国关系面临的挑战”的演讲。他指出,耗资550亿令吉(100元人民币约合62.7马来西亚令吉)的东海岸铁路项目将有助于东海岸各州的发展,而最近在沙巴和沙捞越计划的项目将让各州受益。

他认为,通过两国之间的强劲关系,中国将帮助马来西亚在数字经济和机器人革命方面“迎头赶上”。

“阿里巴巴在中国所做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这里,我们的中小企业将是主要的受益者。中国也将帮助我们在机器人方面赶上去。”林说。

报道称,虽然中国投资的涌入引发了关于马来西亚是否在出售其主权的辩论,但林相信,总理有足够的时间平息大选前的风波。

他说:“我们应该欢迎中国的投资,但政府也要发挥捍卫主权的作用。”

报道称,去年中马贸易总额达1022亿美元。去年中国到马来西亚的游客达21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达到300万人次。

马来亚大学战略与国际研究系主任罗伊·罗杰斯认为,中国与邻国为友。

“无论喜欢与否,中国都是一个不断上升的大国。它想要和平的国际关系。如果有任何形式的冲突,没有任何好处。中国在这里是朋友,而不是敌人。忽视一个巨人将是愚蠢的。菲律宾总统很聪明,他选择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对抗。”

“我认为,只要不受到挑衅,中国想要和平的国际关系。它也是务实的大国。”

“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关系中的成绩卡令人印象深刻。过去五年来,在投射中国大国力量方面,中国领导人表现出非常熟练的政治家形象。”(编译/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