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9日《解放日报》刊登代国歌词曲谱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短短9行84个字,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词。字字铿锵、句句雄壮的歌词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已经回响在中华大地和世界各地82年。无论在奥运赛场,还是在重大国事访问活动中,听到这首歌、唱着这首歌,都会让国人热血沸腾。

我国在1990年和1991年分别制定了国旗法和国徽法。国歌法的法律案拟于今年6月下旬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这意味着,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将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于国歌的情感。这次立法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不仅仅因为国歌是国家尊严的象征,而且国歌凝聚了太多国人的情感和夙愿。

被收入展馆的国歌立法建议案

早在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河北省代表团佟淑芸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行国歌法立法的建议案。而这份建议案的起草者夏明芳是一位杂志社的编辑。

在位于上海市的国歌展示馆中,记者找到了夏明芳捐赠的《关于进行〈国歌法〉立法并对宪法进行增补的建议》手稿。夏明芳当年是河北省《经济论坛》杂志社主编助理。

夏明芳在一份说明文件中写道:“日常生活和一些重大活动中出现的损害国歌尊严的现象,令人非常气愤。通过研究发现,主要是人们没有认识到国歌同国旗一样是中国的重要象征和标志。更重要的是,在当时的宪法中也没有提及国歌和专列条款,在《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国歌之后,一直没有制定国歌法。而国旗的使用则因有了国旗法而被纳入法治的轨道。因此,制定国歌法已刻不容缓!有了它,就有利于维护国歌的尊严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为此,夏明芳整理出对国歌立法的建议,以及对宪法增补的建议稿。其中一条建议是,郑重建议:在本次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开幕时,全体与会人员应齐唱国歌!举办其他重要活动均应提倡唱国歌。

可喜的是,2004年3月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1982年宪法的第四次修改,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从此,国歌写入了宪法。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