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私募、众筹等融资行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商业领域。而打着投资、融资的名义,从事违法犯罪的行为也时有发生。近日,贵州黔东南州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涉嫌网络传销案。该涉嫌传销组织自2014年开始,以“国宏金桥基金”、“国宏众筹”等项目的名义,通过设立网上办公平台,收取入会费、发展会员,骗取财物。截止案发,会员人数已达三万一千多名,涉及全国31个省份。

2016年4月份,贵州黔东南警方在网上巡查中发现,一些群众发帖对“国宏金桥基金”、“国宏众筹”等融资项目提出质疑。称这些项目动辄许诺几十倍的高额回报,并夸大公司的发展业绩,让人难以信服。多人表示其亲属已投入不少钱,并深陷其中。该线索随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黔东南州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支队吴增剑:一句话就是说投资这个项目利润比较高,那么对老百姓的这个诱惑力特别大,那么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么大的这个利润,所以我想去赚一把就这种。

凯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胡京:他这个情况就属于那种夸大,就是夸大宣传的那个实际内容,就造成了群众就不明白真相,就有一种欺骗的思想在里面,然后被蒙蔽,然后就上当受骗,从而就参与在这个非法传销这个活动中来个。

在调查中,“国宏金桥基金”、“国宏众筹”的管理方东方财星、国宏金桥财星等公司及其核心人员马某某等人进入了警方的视野。警方通过调查发现,马某某等人除成立上述两家投资公司以外,名下还有中科泰能、国宏汽车、国宏金桥、因为所以餐饮等多家企业。2014年3月至2015年4月,马某某等人以私募“国宏金桥基金”的名义,以投资3万元为一手的基本要求,发展会员募集资金,对外宣称投资其名下中科泰能镍碳电池等实体项目。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马某某等人又以“国宏众筹”的名义,以4.5万元的价格销售“因为所以咖啡”消费卡,并以每卡赠送国宏汽车30000元的股权积分为名,发展会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其投资的所谓实体基本没有形成真实产能获得利润。

凯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钮洪德:它所谓的有什么生产基地啊,我们每个我们都落地调查,调查下来和它这个宣传的是有很大的这个差异的。有的地方甚至就是还是非常杂乱的,根本就达不到这个生产基地的条件。有的地方呢只是意向性的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根本就没有这个真正的投资。

警方调查后掌握,公司的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会员缴纳的会费,实际上就是人头费。

贵州黔东南州公安机关于2016年5月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立案侦查。6月,警方开展抓捕行动。在北京、杭州等地将马某某、李某某等4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1   2   3   4